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中国银行业协会评出2010年中国银行业十大事件

2010年12月30日 22: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30日电 (记者 贾靖峰)中国银行业协会今晚公布了由国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地方协会以及新闻媒体联合评选的2010年中国银行业十大事件。

  一、年内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两次上调利率,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转向稳健,银行业加强逆周期宏观审慎管理。此外,被差别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工、农、中、建、招商以及民生银行达到18.5%的近年最高存款准备金率银行业加强逆周期宏观审慎管理。

  二、贷款新规全面出台,政府融资平台清理工作全面启动,银行业微观审慎管理强化,防止信贷资金被挪用于实体经济之外。全面启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的清理工作。银行业微观审慎管理强化,防止信贷资金被挪用于实体经济之外。

  三、农业银行成功上市,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作为首家农商行在香港成功上市,其他类型商业银行改革全面深化,11家上市银行再融资,中国银行业在全球银行业的地位声誉进一步提升。

  四、银监会第三次动态调整房贷首付比率以加强房贷调控。银监会下发《关于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对贷款购买商品住房,首付款比例调整到30%及以上;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严格执行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1.1倍的规定;暂停发放居民家庭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坚决遏制房地产市场投机行为。

  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范围进一步扩大,香港在跨境人民币业务中发挥平台作用。今年人民银行联合六部委下发了《关于扩大跨境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由原先的上海市和广东省的四个城市进一步扩大至全国20个省(区、市),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境外地域由港澳、东盟地区扩展到所有国家和地区。截至9月末,银行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1970.8亿元。

  六、全球银行监管新规则《巴塞尔协议III》达成一致,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及国际监管规则制定,并以此为契机,加大监管力度,完善监管方法,提高监管有效性。

  七、农村基础金融服务均等化建设扎实起步,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西部地区金融服务空白乡镇大幅减少,东中部地区金融服务空白问题基本解决,农村金融服务全覆盖基本实现。

  八、大陆及台湾地区银行互设分支机构,两岸银行业交流合作取得历史性突破,进入新阶段。中国银监会先后批准了六家台资银行在大陆设立分行,分别为:台湾土地银行、第一商业银行、合作金库银行、彰化银行、台湾国泰世华商业银行、华南商业银行,此外,还批准台湾中小企业银行设立上海代表处。与此同时,银监会也支持符合条件的大陆地区银行赴台设立分支机构,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获准在台湾设立办事处。此外,中国银行与台湾银行和第一商业银行签订了全面业务合作协议。

  九、109家商业银行建立小企业专营机构,城商行改革成效显著,成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主力军。

  十、世博金融服务居窗口服务满意度首位,银行业努力提升服务质量,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树立良好行业形象。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