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釜山会议:刺激政策应慢点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G20釜山会议:刺激政策应慢点退
2010年06月07日 07: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二次探底”担忧仍在

  作为多伦多G 20峰会的预备会议,6月4日和5日在韩国釜山召开的G 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仍未平息的欧洲债务危机成为讨论的热点。专家指出,从这次会议传来的信息表明,恢复信心、力保复苏仍是世界各主要经济体面对的主要问题。这次会议将对全球市场中期走势起到重要引导作用。

  G 20财长会议之后发布的《联合公报》称,全球经济的持续复苏快于预期,但近期金融市场动荡显示“巨大挑战”犹存,国际合作仍然重要。这次的公报不再重提以财政措施刺激经济,而是认为需要各国制定可靠的、有利于增长的措施,来实现财政政策的可持续性,适应国内情况。

  从会议中的讨论情况来看,“二次探底”的担忧仍然存在。多数财长和央行行长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脆弱,欧洲债务危机又带来诸多不确定性,“退出”着实应该谨慎。

  东道国韩国企划财政部长官尹增铉认为,尽管现在全球经济出现复苏迹象,但欧洲市场形势令人担忧。

  南非负责国家计划委员会的总统府部长特雷弗·安德鲁·曼纽尔就警告说,二十国集团必须采取措施,以防止世界经济二次探底。

  加拿大财政部长詹姆斯·弗莱厄蒂也认为,欧洲解决银行问题,欧洲部分经济脆弱的国家厉行财政整顿计划、解决失业问题,对保证世界经济持续复苏至关重要。对此,法国经济、财政与就业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说,当前第一要务就是稳定财政状况。她说:“很有必要同时做三件事情:维持增长、整顿财政和改革。”

  “釜山会议传来的信息表明,结束以超低利率为特征的宽松货币政策的时间表将推迟。”联合国贸发会议经济事务官员梁国勇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指出。

  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会上表达中国立场时指出,为推动全球经济稳定复苏,各国应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根据各自国情谨慎确定退出战略的时机和方式。中国今年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美国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总裁查尔斯·埃文斯5月31日曾公开表示,欧债危机将导致美联储的加息决定推迟;而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甚至已撤销了该行的退出策略。此外,澳大利亚6月1日宣布保持基准利率不变,停止了自去年10月起连续6次的加息;俄罗斯央行2010年以来连续四次下调再融资利率;印度在3、4两个月两次升息后,一位副行长上个月表示未来采取进一步举动时会更加谨慎。

  “无论如何,恢复信心、力保复苏仍是世界各主要经济体面对的主要问题。”梁国勇说,目前希腊等个别欧洲国家的问题尚不足以撼动全球经济复苏的大局,但对各国经济决策者们却是一个警讯。

  “世界经济局部‘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在加大。”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分析说,赤字与债务危机、通胀风险以及微观就业不足在不同程度影响着世界各国的复苏步伐。对于希腊等PIIG S五国而言,赤字与债务危机是目前经济出现二次探底的主要原因;而对于整个欧盟来说,赤字与债务危机仅仅是风险的一部分,货币做空投机压力与通胀压力加大、微观就业领域回升乏力等因素也需要引起足够的警觉;对于美国来说,经济过热带来的通胀风险、微观就业不足是其未来经济复苏出现反复的主要原因;对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经济国家来说,经济过热带来的通胀风险是其经济重振的主要障碍。

  事实上,早在2009年的匹兹堡首脑峰会上,G 20就已承诺“继续实施经济刺激计划,支持经济活动,直到经济复苏得到明显巩固”。但时至今日,全球主要经济体的“退出”步伐依旧迟疑,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欧洲债务危机的升级使得各国“退出”策略面临两难以及全球“退出”协调复杂化。

  专家分析指出,欧债危机的升级让G 20的“退出”策略更加复杂化,危机治理步履蹒跚。欧元区的希腊等多国主权债务信用恶化,引发人们对全球经济二次触底的担忧,而政府不断救市后也令其财政难以为继,世界各国都面临着“刺激政策应该退出,但是一旦退出危机会否更严重”的多重困境。此外,全球退出政策的协调是个很难的问题,如果协调不好,无法做到有序退出,则完全有可能造成全球经济剧烈波动,从而导致世界经济的二次探底。

  “目前全球经济的焦点问题主要反映在各国经济政策决策者在促进经济增长和保持财政稳健上的两难选择。”梁国勇指出,各国充分地认识到,不可持续的财政赤字是复苏的巨大威胁,经济增长必须与财政稳健并重。(记者 孙韶华 文婧 实习记者 张媛)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