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胶市场存多重利空 利空沪胶或破两万关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橡胶市场存多重利空 利空沪胶或破两万关口
2010年06月07日 13: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橡胶市场宏观环境不仅没有好转,而且还存在新的系统性风险;从内部情况来看,供需都转向阶段性利空,烟片胶投机过度使胶价面临暴跌风险,而天胶价格和合成胶价差持续高企也对胶价施压。总体上,胶价后期有跌破20000元/吨关口可能。

  首先,天胶供应逐步季节性增加。6月份之后,国内外天胶供应将趋势性逐步增加。中国电子交易市场整体竞投气氛明显增强,全乳胶成交量明显放大。从库存来看,交易所库存迅速降低,并几乎降至历史低位。由于国产标一价格低于海外复合胶,吸引了部分下游需求买单,成交后直接进入下游,没有进入期货库。而前期国内乳胶价格较高,生产效益更大,于是新割原料大量集中用于加工浓缩胶乳,导致相对乳标产量较少。青岛保税区天胶库存在5月中下旬胶价反弹时明显减少,但总体来看库存仍然相对较多。因库存大多为RSS3,而国内企业目前倾向于使用国产胶。东南亚产区的天胶也有一定库存,因胶农和二盘上看好胶价,惜售情绪严重。

  其次,天胶需求相对增速将降低。海外汽车消费仍相对增长,但复苏可能是漫长的过程。美国和日本汽车市场相对平稳。欧洲车市总体仍波动不大,但存在较大差异,一些国家的刺激政策结束之后,汽车消费出现显著的下滑。

  中国5月汽车整体市场及各细分市场产销量均较4月有所下滑,从历年的汽车产销情况来看,5月汽车产销情况大多低于4月,属于周期性波动,并且今年5月汽车产销波动处于合理范围之内。从绝对数字上来看,后面几个月中国汽车产销数据可能进一步走低。

  前四个月,中国轮胎生产仍然相对活跃,轮胎出口状况也尚可。然而持续恶化的债务危机使5月份市场预期变坏,虽然海外轮胎企业生产状况仍然相对较好,但中国轮胎企业开工率出现明显下滑,因预期市场需求相对下降,而轮胎库存有所增加。

  再次,价差结构或预示胶价下跌空间较大。四五月份胶价虽然大幅下跌,但RSS3和STR20的价差短暂回落之后即再度回升至前期高位。RSS3阶段性短缺使新加坡和日本天胶期价投机气氛严重,天胶期货近月合约大幅高企,这成为目前胶市价格结构重要的风险点,RSS3投机一旦退潮,则可能使整体胶价暴跌,并对沪胶形成很大利空影响。

  天胶期货价格结构都呈现远月大幅贴水格局,这对胶价上涨形成很大压制。5月下旬胶价强力反弹的主力资金为了寻求保护可能在远月合约锁仓,这将对远月合约形成进一步利空影响。

  虽然天胶价格大幅下挫,但天胶同合成胶的价差并没有收敛,因一方面天胶现货价格跌幅相对较小,另一方面合成胶价格下跌力度较大。天胶和合成胶价差长期维持在高位,抑制了天胶消费,也积聚了很大回调压力。

  最后,东京胶挤仓行情仍未终结。东京胶挤仓行情并没有在上一轮大跌中结束,而是在本轮反弹行情中再度恢复,这预示着价格大幅下跌的压力并没有释放。东京胶虽然价格反弹形态较好,但资金层面并没有较好的配合,总持仓和非商业头寸均保持低位。东京胶价格波动率上升至相对高位,价格下跌风险增大。(刘孝毅)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