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成导火索 欧元对美元汇率创4年新低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匈牙利成导火索 欧元对美元汇率创4年新低
2010年06月08日 15:2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尽管美国公布的最新就业数据不尽如人意,但是由于市场投资者担心希腊债务危机在匈牙利重演,欧元对美元汇率在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跌破1比1.20的重要关口,创下4年来新低。

  匈牙利新政府指责前任政府编造数据,隐瞒财政状况。这成为导致欧元对美元汇率破位的直接诱因。匈牙利虽然不是欧元区成员国,但却是欧盟一员,其与德国、法国等欧元区大国经济联系紧密,投资者担心如果匈牙利出现类似希腊的主权债务违约风险,欧元区经济将受到新一波冲击。

  自从始于美国的金融危机缓解以来,欧元对美元汇率从1比1.25美元的低位回升至1欧元对1.50美元左右。随着希腊债务危机出现并逐渐升级,投资者对欧元区金融和经济状况的担忧逐步加剧,欧元对美元汇率不但落至金融危机期间的最低水平之下,而且跌破1比1.20的重要心理关口。技术破位后卖盘涌出,欧元跌势加速。

  市场投资者最担心的就是不确定性,目前匈牙利的财政形势并不明朗。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匈牙利新政府的表态是为了让民众接受新政府的财政紧缩政策,但这种表达方式无疑让市场感到恐慌。匈牙利新政府预计在近期将公布财政状况,欧元走势也将因此出现波动。

  始于2008年的金融危机不仅改变了华尔街,也让欧元区经济体中一些深层次问题暴露无遗,这是导致去年底以来欧元对美元汇率下滑的主要原因。希腊等南欧国家经济增长过于依赖外部融资,财政赤字和贸易逆差长期存在,进而引发今年的主权债务危机。

  导致欧元对美元走弱的另外一个主要原因是,在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的复苏力度强于欧洲。美国的经济结构比欧洲更有弹性,政府在危机中采取的政策措施比欧洲国家更为有力。从经济数据可以看出,连续几个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的速度都要高于欧元区。

  从短期走势看,在欧洲央行公布金融机构压力测试结果,以及希腊等南欧国家相继公布削减政府开支等措施后,欧元对美元汇率有望出现反弹。但从长期看,欧元未来几年内会相对疲软。

  联合国全球经济监测部主任洪平凡指出,虽然希腊等面临主权债务问题的国家的经济总量在欧盟的占比不大,但不少欧洲国家在今后几年都需要削减政府支出,增加税收,这对欧洲经济的增长形成压力。 (记者 陈刚 )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