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复苏仍需“呵护”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世界经济复苏仍需“呵护”
2010年06月21日 15:3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年多来,世界经济复苏从萌发嫩芽到抽枝生叶,逐渐进入更广泛的复苏状态。在这种背景下,将于本周末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多伦多峰会备受关注。

  当前世界经济和金融形势显现出深刻而复杂的变化:欧洲债务风险凸显,金融市场动荡难平。在各种表象之下,宏观调控政策两难、经济内生动力不强、就业压力长期持续等深层问题亟待求解,世界经济复苏仍需悉心“呵护”。

  债务负担

  应对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的一项重要实践,是将私人部门资产负债表的亏损向政府部门资产负债表转移,以及采取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刺激增长。不过,这些政策的负面影响正逐渐显现,几乎所有国家的公共债务规模都在扩大,一些欧洲国家的主权债务违约风险尤为突出。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的数据,目前二十国集团成员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平均比例已近8%。财政不稳健正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心腹大患”。在全球金融市场风险偏好趋同的环境中,一个国家的债务违约问题会明显抬升风险溢价,造成短期资产价格的剧烈波动。

  难以“借新债还旧债”,就只能求助于财政紧缩,但这却未必有利于债务问题的根本解决。正如美国纽约大学经济学家鲁比尼所言,重债国将面临“极端政策困境”:不紧缩财政,国家信用不保,眼前危机难过;紧缩财政,经济被釜底抽薪,长期增长不足。

  虽然目前债务问题主要集中在发达经济体,但发展中经济体的类似风险也值得高度关注。世界银行的最新报告指出,欧洲和中亚某些发展中国家也可能出现第二轮金融危机,许多发展中国家将继续面临严重融资缺口。

  价格水平

  作为主要的显性经济指标,全球总体价格水平依然较为疲软。从物价水平看,虽然复苏渐强,但全球没有出现明显的物价上涨迹象。在发达经济体,由于总需求难有起色,就业市场供大于求等因素,通胀一直处于温和状态。

  作为通胀风险重点观察区的新兴经济体,也没有形成全面通胀上行局面。瑞银集团报告显示,新兴经济体整体通胀率目前保持在接近4%的水平,核心消费价格曲线平缓,没有出现2007年年末显著抬升的迹象。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全球经济仍然缺乏上升动力。

  从市场看,摩根士丹利涵盖45个经济体8500种股票价格的环球指数自4月份开始由升转跌,两个月内跌去15%。标普-高盛大宗商品指数也从5月份的高点明显回落,这种趋势反映出投资信心不足。而另一方面,美元指数今年年初以来趋于上行,黄金价格也持续在高位震荡,这也说明全球资金的避险情绪正在回升。

  在微观层面,全球企业盈利状况也并非一派大好景象。不少企业业绩上升源于同比基数低的因素。此外,企业账面盈利更多依靠的是节支,而不是增收。

  二次探底

  2010年上半年,越来越多的经济数据反映出世界经济正在复苏。但近期也出现了一些令人警惕的迹象。世界银行副行长林毅夫明确对新华社记者说:“世界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不少行业人士对今年上半年世界经济的走势解读为“继续触底反弹”,而非“持续增长”,因为财政刺激和重建库存的“增长接力棒”尚未交到私营部门手中,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依赖政策“外力”实现的复苏能否顺利转变为自主持续增长,仍然存在疑问。

  从美国看,5月份失业率仍在9.7%高位,关键的私营部门新增就业岗位非常有限。同月零售数据出现8个月以来最大降幅,新房开工量也出现暴跌。在欧洲,4月份欧元区失业率达到10.1%,为1998年8月份以来最高水平。5月份欧元区和欧盟消费者信心指数都出现大幅下降。

  对危机中表现突出的中国来说,5月份最新数据也传递出不同信号。在零售和固定资产投资数据表现稳固的同时,工业增加值环比疲软,发电量数据也呈下行趋势。

  观察全球利率图景,也能看出世界经济仍处在弱势复苏的基调中。除加拿大、澳大利亚、巴西和印度等少数国家今年出现加息外,很多国家至今仍将基准利率维持在历史低位,俄罗斯和部分东欧国家甚至仍在降息。

  “金融危机正从广度和深度上将世界经济带至未知水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年多前发出的这一警言在很大程度上得到验证。这也提醒人们须冷静看待世界经济的未来之路。(记者 谢鹏)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