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将议“保增长” 暂时摒弃分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G20将议“保增长” 暂时摒弃分歧
2010年06月22日 09: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周末,二十国集团(G20)第四次领导人峰会将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鉴于当前世界经济再次受到欧洲债务危机的新冲击,面临新的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外界普遍预计,本次会议将重点讨论如何确保全球经济复苏不被中断,尽管在何时撤出经济刺激等具体问题上存在分歧,但各国仍可能传递一致的“维稳”信息,呵护市场信心。

  主题仍是保增长

  在从2008年11月15日开始的此前三次峰会上,由于金融危机席卷全球,G20将主要的精力都放在救市和拉动经济走出衰退上。即便是到去年9月的匹兹堡峰会时,世界经济已出现复苏萌芽,但各国仍一致将确保世界经济强劲、均衡和可持续增长作为主题。

  随着经济的持续复苏,各国逐渐将政策退出提上了议程。如果没有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半路杀出”,这次的G20峰会应该会重点探讨刺激政策的退出。不过,由于欧洲的形势不明朗,主要经济体纷纷开始重新考虑预定的退出路线,这从本月初召开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就可见一斑。

  在6月4日至5日举行的釜山会议上,G20财金高官一致认为,在当前的“关键时刻”,首要任务是要“牢固确保”全球经济复苏。为了“保增长”,G20还把原本支持财政刺激的措辞,改为承诺追求“可信、有利增长的(财政开支)措施,以促进财政稳定”。声明指出,各国“仍可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采取措施促进国内经济增长。为了呵护投资人信心,G20高官们还强调,尽管各国各地区经济复苏速度有所不同,但世界经济仍正以“超出预期”的速度持续恢复。

  分析人士认为,在本周的G20峰会上,各国领导人很可能重申对全球经济加快恢复的基本判断,同时呼吁继续采取措施巩固脆弱的复苏。

  政策退出德法各执一词

  专家指出,考虑到欧洲债务危机依然悬而未决,并可能影响到全球其他地区的增长和金融稳定,本次G20峰会肯定也会着重探讨这方面的问题。日本新任首相菅直人21日就表示,本周末的G20峰会,最重要是讨论全球特别是欧洲的债务问题。

  另据消息人士透露,本周末的峰会将放弃讨论一项全球层面的银行税计划,同时将重点放在推行更严厉的资本新规方面。在此前的釜山会议上,G20财长未能就征收银行税达成共识,后者旨在让金融业为未来的危机埋单。

  取而代之的是,各国将把重点放在对金融机构的风险控制上。据透露,本次多伦多峰会将更多专注于推进“巴塞尔协议III”,加强银行资本金和流动性管理,这些举措被视为G20针对金融危机的核心对策。

  值得一提的是,在关键的财政刺激退出问题上,美欧主要国家间仍存在分歧。德国总理默克尔上周末表示,欧洲将在本次G20峰会上重点讨论预算整顿的问题,以防止未来再次出现危机。这也是欧洲从当前的债务危机中学到的深刻教训。

  相反,担心欧债危机冲击到美国复苏的白宫则不这么认为。奥巴马在上周致G20的信中指出:我们应该重申共同一致的目标,提供维持经济强劲增长所需的政策支持,暗示财政刺激不应过快退出。

  不过,分析师也指出,在当前世界经济依然存在“二次探底”可能的微妙局势下,G20国家可能暂时摒弃分歧,共同传递积极的信息。

  高盛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奥尼尔就表示,从中国宣布推进汇改的举措不难看出,在现阶段,G20经济体更愿意采取一种相互配合和协作的立场来提振信心。(⊙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朱贤佳)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