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出口退税影响不同 钢材有色期货分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取消出口退税影响不同 钢材有色期货分化
2010年06月24日 10: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2日晚间,财政部下发《关于取消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的通知》指出,从7月15日开始,将取消包括部分钢材、有色、玉米和塑料等在内的406个税号的产品出口退税。

  业内人士指出,出口退税调整将影响国内商品期货走势,不过对相关品种的影响则不同,相比较而言,对有色或影响不大,对钢材来说可能构成中长期利空,而昨天有色和钢材期货走势的分化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有色短期走势受影响

  市场人士指出,此次国家宣布取消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引发商品需求下滑忧虑,导致商品盘中一度下滑,但反过来看退税同时也有助于优化产能,对商品也有支撑作用。

  从昨天的市场表现看,国内有色金属早盘均跳空低开,但随后价格出现反弹,表现抗跌,而螺纹钢则表现相对疲软。其中,沪铜主力1009以52600元/吨低开,收盘报于53130元,较前一交易日上涨0.55%;沪锌主力1009延续强势放量上涨,收盘上涨2.07%;螺纹钢1010表现较弱,收盘下跌1.52%;而玉米和塑料表现则较为平稳。

  “出口退税调整对于有色品种近期的反弹行情有一定影响,但程度不大,沪锌持续走强也说明金属市场处于活跃期。”光大期货资深分析师曾超表示,今年1-5月国内铜材出口21.61万吨,不及国内一个月的铜进口量;而取消出口退税对于相关企业经营有一定影响,但不影响国内铜进口增长趋势,而且出口量较大的铜箔也不在此次退税调整之列,因此这仅仅影响有色短期走势。

  长城伟业期货首席分析师景川表示,取消出口退税意味着对出口不利,未来市场对有色金属需求将会下滑,这导致基本金属价格承压。“但国内有色大多数进口大于出口,因此这可能促进了结构调整,对有色金属而言短期利空,中长期利多”。

  对钢材构成中期利空

  相对于有色较为乐观的态度,专家对于钢材则显得不那么乐观。专家指出,在本次出口退税取消前,除厚度≥3mm高强度冷轧普中板卷出口退税率为13%外,其他品种出口退税率均为9%,此次取消后这部分产品出口肯定会受到较大影响,因此,对于钢材期货而言或构成中长期利空。

  爱建证券万炜指出,从今年前5个月的情况看,中国出口钢材1796万吨,而钢材生产则达到32628.5万吨,出口占整体产量比重为5.5%,而此次取消出口退税的产品又约占整个钢材出口的40%。

  “钢材需求很大程度依赖国外,而有色需求很大程度依赖国内,因此影响不同”,景川表示,我国钢材出口量较大,此次调整出口退税对钢材影响面也较广,而且国内产能严重过剩,因此此次调整对钢铁或构成中长期利空。

  由于第三季度铁矿石价格上涨基本已成定局,目前国内钢材价格已经逼近成本,钢厂所面临的只有减产一条路。不过,万炜认为,即使下半年减产钢材价格也不一定会反弹,主要是由于目前看不到钢铁下游需求转好的迹象,再加上目前较高的社会库存量需要释放,因此下半年钢材价格很可能在低位徘徊。而在价格下滑和成本上升的双重挤压下,钢铁行业的盈利也将受到严重影响。受此影响,昨天A股钢铁板块也是跌幅居前。   ⊙见习记者 方俊 ○编辑 杨晓坤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