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税政策影响有限 期铜看高一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退税政策影响有限 期铜看高一线
2010年06月24日 10: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受美国5月份二手房销售数据意外下降影响,周三美股出现下挫。而由人民币升值预期所引发的乐观情绪也在市场的一片质疑声中有所消退,避险情绪小幅推高美元指数,全球金属市场再度承压。周四沪铜小幅低开,盘中窄幅震荡,主力1009合约全天仅收涨290元/吨至53130元/吨。

  6月19日,由央行发布的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的消息无疑是影响近期商品市场的最主要因素之一。人民币升值给金属市场可能带来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其一、升值使得以美元计价的金属显得更为“便宜”,将刺激中国进口更多的金属从而推动价格走强;其二、升值有可能吸引国外热钱流入,国内的通胀压力将加大;其三、升值使得我国出口的商品显得更为“昂贵”,给金属相关产品出口带来压力。从前两个角度来看,对金属市场有着积极的利多作用。然而,几个月来处在欧洲主权国家债务危机以及中国流动性收紧阴影下的市场对利好消息显得格外敏感,尤其是人民币升值这类历史上不是频繁出现的事件对商品市场可能带来的影响被市场有所夸大。加之,经过较长时间下挫后的金属市场已经步入低位,进一步下挫的动能大为减弱。在这样的背景下,金属市场出现强劲反弹。虽然在央行发布汇改消息后的几个交易日,市场对升值时间以及空间的担忧打击市场信心,但人民币升值预期给市场带来的炒作题材并不会那么快过去,后期将给金属市场带来支撑。

  6月22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重要通知:自2010年7月15日起,取消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在本次税收调整政策中,涉及到铜方面主要集中在铜条、铜合金丝、铜丝绞股线、铜钉等铜材产品上。根据海关最新发布的5月份进出口数据,我国5月份未锻造的铜和铜材进口39.6万吨,出口铜材4.7万吨,出口量仅占进口的12%,而且出口产品中有相当比例产品含有很高的附加值,以精密铜管为例,每吨的利润高达6000元以上。因此,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给我国铜相关产品出口带来的影响可能并不是很大。

  整体看来,人民币升值预期给较长时间处在悲观情绪中的市场带来了一抹亮色,且该因素给市场带来的影响不会很快消失。随着人民币汇率的具体变化,后期铜价有可能出现较大波动。有关欧洲主权国家债务危机给市场带来的影响暂时被人民币汇改消息所掩盖,预期该因素在下周会变得更为明显。依据目前的形势,我们仍然只能把欧洲的问题看成是一个区域性的危机,很难找到演变为全球性危机的线索。最新LME铜库存达到45.68万吨,较2月中旬的55.5万吨下降了18%。从表征供求关系的库存数据看,全球主要经济的稳步复苏有效地促进了铜消费。笔者认为,主要经济体的复苏限制了铜价下探的空间,而人民币汇改给市场提供了炒作题材,铜价近期有望延续反弹态势。 ⊙上海中期 方俊锋 ○编辑 杨刚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