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1月前完成份额改革是必要的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1月前完成份额改革是必要的
2010年06月24日 15:2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多伦多峰会召开在即,与会各方能否就此前匹兹堡峰会提出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一轮份额改革的细节达成共识备受关注。北京的分析人士指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今年11月G20首尔峰会前完成份额改革是必要的。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在本月18日举行的中国外交部吹风会上说,中方希望多伦多峰会积极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二十国集团首尔峰会前完成新一轮份额改革,兑现匹兹堡峰会承诺。

  在去年9月举行的G20匹兹堡峰会上,与会各方承诺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一轮份额检查之前,从发达国家的投票权份额中拿出至少5%,转移给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

  目前,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中国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全部份额的3.72%,居美国、日本、德国、英国及法国之后列第六位。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共拥有约43%的投票权份额,与其经济占世界经济的比重很不匹配。尽管最近几年来,中国、韩国、墨西哥和土耳其等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份额略有增加,但提高份额仍然是迫切的客观要求。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今年4月表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份额严重低估、代表性不足,严重影响了基金组织的合法性和有效性,必须加以纠正。

  中国一直主张改革国际金融体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曾在G20匹兹堡峰会上表示,要坚定不移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的决心不能减弱、目标不能降低。应该着力提高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不断推动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万军表示,在国际金融危机中,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加快崛起,传统的以西方发达国家为主体的国际金融体系和世界经济格局必须作出相应调整。

  今年4月,世界银行通过了发达国家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转移投票权的改革方案,后者的投票权上升了3.13个百分点至47.19%。其中,中国的投票权从2.77%提高到4.42%,成为世行第三大股东国。

  万军指出,发达国家在匹兹堡峰会上的有关承诺,以及此前世界银行投票权的重新分配都反映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要求提高话语权的趋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同为最重要的国际金融机构,也应顺应这一潮流。

  去年9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次对外发行债券,以缓解其资金的紧张状况。中国第一个购买了约500亿美元的债券,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帮助成员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指出,由于5%的份额转移指标已在匹兹堡峰会上确定,剩下的问题应该是落实细节。“谁让出指标,让出多少;谁获得指标,获得多少”等等,都将成为各国领导人协商的内容。“只要与会各方拿出诚意,在首尔峰会前完成改革是完全可行的。”

  前不久在韩国釜山结束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对世界银行在投票权改革和增资方面取得的成果表示欢迎,同时提出将建立一套反映各国经济实力等内容的动态调整公式,逐步实现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平等分享投票权的目标。

  目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每隔五年进行一次份额总检查,以对份额调整的必要性做出判断。随着近年来国际财富向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转移,五年一次的检查频率已经过于缓慢。各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所占份额越来越无法真实反映其经济占比。

  陈凤英认为,世界银行提出的动态调整公式将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未来发展的参照。“公式的参数、系数等指标的确定还需要各国协商,但大方向已经确定。未来国际金融机构份额的调整频率将会加快,同时形成制度化,以便更真实反映全球财富的重新分配。”(记者查文晔 王建华 刘欢)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