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结汇量攀升 外汇理财产品发行大幅缩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银行结汇量攀升 外汇理财产品发行大幅缩水

2010年06月25日 13:44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鉴于近期外汇市场上美元、欧元等汇率走势尚不明朗,投资者持汇热情骤减。同时,国内的外汇理财产品市场也一片萧条,发行量自年初以来逐渐萎缩,收益率也颇为惨淡。近期,银行代客结汇业务大幅上升,表明在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下,投资者近期正将一些走弱的外币兑换成人民币。

  据普益财富数据统计,自6月11日至17日,外汇理财产品发行量仅有7款,与此前每周30多款的发行盛况相比大幅缩水,而同期人民币新发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仍高达203款。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太雷表示,外币理财产品一种是外币汇率挂钩理财产品,一种是币种理财产品。外币理财产品发行量大幅减少,一方面是由于欧洲债务危机导致多个币种汇率大幅波动,欧元对美元贬值,使近期到期的汇率挂钩理财产品普遍以最低收益告终,频频登上未实现预期收益理财产品榜单。同时,外币理财产品都经由外资银行共同开发,欧元债务风暴使外资银行更为谨慎,为了规避风险,在理财产品配置方面刻意减少了外币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期望逐渐升高,国际外汇市场的动荡更坚定了市场对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配置需求。

  同时,外资银行也把目光更多地转向人民币理财产品。渣打银行网站显示,当前热销理财产品中,市场联动系列5款热销产品,有4款投资于人民币。汇丰银行在售的结构型投资理财产品均为人民币理财产品。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今年1月1日至6月22日,外资银行共发行了108款理财产品,同比增长18.7%,人民币理财产品销售量同比增长近两成,而外汇理财产品发行量同比萎缩近三成。

  记者注意到,外汇理财产品呈现量减而预期收益率上升的趋势。“收益率上升符合汇率管理的原理,各家银行都有相应的资产池,虽然现在外汇理财产品遇冷,但仍需要合理配置。而当前汇率变动不明朗,银行就必须相应地提高预期收益率吸引投资者的关注。”太雷认为。

  此外,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银行代客结汇量明显上升。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公布的今年一季度银行代客结售汇数据显示,2010年1-3月各月银行代客结汇分别为940亿美元、763亿美元、1000亿美元,合计2703亿美元。其中,各月银行代客售汇分别为538亿美元、545亿美元、693亿美元,合计1776亿美元;各月银行代客结售汇差额分别为402亿美元、218亿美元、307亿美元,合计顺差927亿美元。而去年全年代客结售汇顺差只有2635亿美元,季均只有658.75亿美元。

  建设银行某客户经理表示,近期国际金融形势不稳定,投资者担心人民币升值,更多的客户选择抛售外汇及外汇理财产品而兑换人民币或配置人民币理财产品。(记者 刘泽先 实习生 闫瑾)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