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偷公交车上扒窃被当场发现后竟持菜刀砍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小偷公交车上扒窃被当场发现后竟持菜刀砍人

2010年07月01日 11:28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名猖狂大胆的小偷在508路公交车上行窃,被安大姐当场揭发后,居然用脚踹安大姐,还拿来菜刀将其砍伤(本报24日《扒手被揭发竟抄刀砍人》报道)。此事经本报连续追踪报道后,引起公安机关的高度重视和读者、网友的广泛关注。

  昨日,记者从轮渡公交派出所得到一个好消息,前天下午,一名男子在公交车上行窃被发现后,不仅打了受害女子,还当场拿出菜刀逞凶。警方接到报案后迅速行动,在7个小时内抓获嫌犯。根据安大姐和其他目击者辨认,落网的“菜刀扒手”和当日行凶的扒手很大可能是同一人。

  目前,警方正在抓紧调查两次拿刀的是否为同一人。

  “菜刀扒手”再次公交上逞凶

  昨日上午,记者接到消息后,立即前往轮渡公交派出所了解情况。记者在派出所看到,一名男子已经被警方控制,身材瘦高、穿着深色的T恤和长裤,躺在椅子上,精神萎靡。民警介绍,该嫌犯名叫刘某尧,今年28岁,江西人,还是一名吸毒人员。

  警方介绍,29日下午3点多,1名眼角红肿的受害人气愤地跑到轮渡公交派出所报案。受害人是名年轻女性,名叫小玉 (化名)。29日下午,小玉在乘坐526路公交车时,发现1名男子在偷她的东西。“我发现了,问他是不是拿了我的东西,没想到他一巴掌就扇过来,还拿出菜刀。很凶!”小玉说。

  扒窃不成 扇人巴掌拔菜刀

  后来,通过监控大家看了“菜刀男”逞凶的那幕:当公交车即将行驶到吕厝的时候,车上本来就不大的空间被乘客挤得水泄不通,就在此时,挤在人群中的一名穿着黑色短袖外套,1.70米个头,理着小平头的男人趁人不备之际偷偷将他的“第三只手”伸进了站在一旁的小玉包里,摸索着。

  车子一个抖动,男子的动作引起了小玉的注意。“你是不是偷我东西?”小玉条件反射地喊道,没想到话音刚落,男子举手就扇了小玉一巴掌,打得小玉措手不及。她双手捂着被打疼的脸哭喊着,可就在此时,男子不顾旁人的目光,二话不说上来又是重重的一掌,遭到连续毒打的小玉此时还是双手捂着脸,提高了音量不停地喊着“偷东西还打人”。

  这时,站在一旁的乘客勇敢地站出来帮小玉说了句话,没想到男子突然从身后抽出一把裹着塑料袋的菜刀,一把扯下塑料袋,挥舞着菜刀气急败坏地对着小玉叫嚣:“你哪只眼睛看到我偷东西,没看见就不要乱喊!”其中还夹杂着极其污秽的语言,十分嚣张。

  此时,公交车刚好进吕厝站,这时男子顺势一边叫骂着一边往下客门移动,很快下车消失在人群中。

  地毯式搜索 “菜刀男”落网

  接到小玉的报警后,水陆分局与轮渡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部署警力展开抓捕。当天傍晚6点多,警方拿到男子逞凶监控。“我们立即将民警全部叫回来,反复看监控。”轮渡公交派出所姜海鹰副所长说,警方同时打印了上百张照片,发到包括协警、反扒志愿者在内的所有人手中,再将网撒出去,展开地毯式搜索。

  不出所料,29日晚9点多,男子再次出现在了吕厝北站!熟悉的面孔一出现,立即引起了民警和4位伏击的反扒志愿者的注意,当他准备踏上27路车寻找下一个作案目标时,被当场摁倒在地。在他的身上,民警搜到了一把菜刀:正如画面上显示的一样,菜刀用报纸包了一层又一层,外面还套了一个浅蓝色的塑料袋。

  “29日的天气十分闷热,他却穿着一件T恤加一件衬衫,与常人有异,后来我们问话,他交代说,穿衬衫就是为藏菜刀,可以放下来盖住腰。”民警说,男子交代菜刀一般会别在腰间,遇到有人发现或其他意外情况,“可以拿出来恐吓人”,男子说。

  安大姐和目击者都前往辨认

  昨日上午,记者再次陪同安大姐前往派出所。见到嫌犯后,安大姐表示,从瘦高的身材来看,该嫌犯和6月23日在公交车上砍伤她的男子很像。但从五官上来看,安大姐没有十足的把握,“我当时也有点紧张害怕,对他的脸记得不是很清楚。”安大姐说。

  随后,记者又联系上了当时公交车上的一名目击者邓先生。邓先生在记者的陪同下,也来到派出所。当民警拿出嫌犯的一件黑色衬衫时,邓先生可以确定这就是那名逞凶男子所穿的,但是看到嫌犯的脸后,邓先生也不能立即确认这就是那天逞凶的男子。不过,邓先生从警方提供的照片中,认出了当天和逞凶男子一起上车的另外一名男子。

  而刘某尧承认了曾袭击小玉,但至今不肯承认曾袭击过安大姐。

  目前,在526路公交车上偷东西并拿出菜刀的刘某尧,已被警方刑事拘留。同时,警方也呼吁,6月23日在508路公交车上,被小偷动过手提包的那位年轻受害女子以及遭遇类似情况的其他受害者,能够及时向警方报案。

  老乡:听他们炫耀过这件事

  在调查中,警方了解到这样一个细节:刘某尧的同伙,外号叫“小弟”,曾在别人介绍下,住在县后一个老乡租住的房子里。然而,就在前段时间“小弟”被房东发现后赶了出去。

  警方从这个老乡处获悉,安大姐事件发生当天,“小弟”曾对他提过此事。“6月23日那天,他回来说过,要偷个女的包,但被人提醒了,他们很生气就教训了‘多管闲事’的人。”老乡回忆说。(本网记者 房舒 汪长福 见习记者 梁静/文 巫芳/图)

  议见·立场

  别用你的嚣张挑战正义

  “贼比人恶。”这是闽南老人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感叹的是,做贼的竟敢比善良的手持正义的人还凶狠、不讲道理。

  我总以为邪不压正,做贼的总该低调和理亏一点,“贼比人恶”应该只是对世风日下的一句感叹罢了。可是这个扒手对安大姐的暴行,让我一下相信“贼比人恶”确实不是虚言。

  公交车上的扒手很猖獗,可是我们没想到公交车上的扒手竟然还如此的嚣张。你扒就扒了,扒不到在心里生生闷气也就算了,竟敢在众目睽睽之下抄起菜刀砍向揭发者。这么嚣张的扒手实在少见,让人震怒。

  太嚣张是要还的。扒手的嚣张终于激起了众怒。不抓住这个恶人,善良太受伤,不抓住这个恶人,正义太没面子,不抓住这个恶人,会气死一大堆人……

  而就在全民声讨的风口浪尖,刘某竟然敢顶风作案,在公交车上拔出“万恶的菜刀”。这次总算没让他跑掉。虽然他口口声声说安大姐的案件不是他犯下的,但从安大姐、其他目击者和证人的证词中,可以推断,当日嚣张的扒手十有八九就是他。

  我们期待真相早日大白。

  让正义响当当地扇嚣张和邪恶一个耳光。(林志聪)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