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警3秒4枪毙悍匪 从警27年第一次朝人开枪(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女警3秒4枪毙悍匪 从警27年第一次朝人开枪(图)

2010年07月08日 05:3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做了27年刑警 神枪女警只在打靶场上试身手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7月6日晚8时许,一男子在站南路抢劫一名男子时遭对方反抗,疑犯持剪刀将被抢的男事主刺伤后逃跑。随后,疑犯持刀劫持路过的女事主,至晚上9时30分,一位便衣女警抓住有利战机,连开4枪,将其当场击毙。人质被成功解救。

  这位女便衣就是越秀刑警部门负责人阿秀(化名)。她当了27年刑警,公安部门射击队出身、分局神枪手;从来没有朝人开过枪,却有多次解救人质经验;曾获多项荣誉称号,是刑侦现场技术鉴定高手,在警队有“女福尔摩斯”之称。

  神枪女警

  40多岁,身材娇小,媒体目测约1.60米。

  出身射击队,在刑警队工作了27年。

  家人也是同行。

  3秒4枪

  女警毙悍匪

  临危受命

  记者:现场指挥员是直接向你下达攻击命令吗?

  阿秀:是。现场我的条件最好,离他最近,他对我的防备也最小。所以领导临时决定了要我来干。那个时候的情景,已经是千钧一发。我们不武力制止,人质的安全就没办法保证了。我先离开现场,指挥员问我:能不能把他打倒?我说:没问题。

  战机骤现

  记者:可乐是对方提出要喝,还是警方主动提供?

  阿秀:我递给他一瓶可乐,塑胶罐的那种。问他喝不喝,他表示要喝。他还让我们的同志先喝,同事打开盖子,喝了几口。他要我把盖子盖上,扔给他。我把盖子拧上,抛了过去,可乐就落在台阶下,又往我的方向滚了几滚。他就用脚往自己身边挑,挑了几下。

  记者:这个时候出现了战机?

  阿秀:对,他在挑的时候,身体和人质分开了。他的胸部暴露出来。我拔出枪,朝他的右胸打。

  乘胜追击

  记者:第一枪打中后,对方倒下没?

  阿秀:没有,他还在动。我继续朝他身体暴露的地方开枪。当时只有两个念头,第一是保证人质安全,第二是要把他打倒,彻底制服。打不倒他,身边的人质就危险了。

  镇定离开

  4声枪响响彻夜幕下的火车站地区,周围的群众几乎还没反应过来。将嫌疑人彻底击倒后,周围特警一拥而入,同时将人质救出。阿秀收起枪,快步走出银行,大声喊:“人质有没有什么事?”

  周围很嘈杂,法医、刑警进入异常忙碌状态。一名警察听到她在喊,大声回答了一句:“人质没事!”阿秀于是走到装备车旁,将枪交回。她还需要值通宵班,于是快步走出现场,返回分局刑警大队。

  警队“女福尔摩斯”

  去年成功处理

  女医生被劫持事件

  阿秀1983年从警,一直在刑警队工作,参与侦破不少重大案件,由于在现场刑侦技术的突出表现,还被称为“女福尔摩斯”,是全省三八红旗手、广东省优秀人民警察。

  她40多岁,但在现场的矫健身手一度让媒体以为是30多岁。她说话非常温和,穿着举止就和普通家庭妇女一个模样。只是在采访中,她和另外一名警官聊天时,坐到旁边的椅子上,抽了根烟。这个标准的“公安习惯”,方显其硬派作风。

  阿秀此前多次接受谈判技巧训练,也经历过多次劫持人质事件,均和平解决。去年8月20日凌晨,中山二院急诊儿科突现险情——一名红衣男子突掏利刃劫持一名值班女医生。当时在与男子进行对话的过程中,阿秀发现男子是客家人,就用客家话和他对话,并建议到医院的办公区进行商谈,同时不断劝其放下手中的利刃。经过75分钟紧张对峙,阿秀终于说服男子释放了人质。

  指挥员问我:

  能不能把他打倒?

  我说:没问题。

  前天晚上,阿秀在刑警大队值班。晚上8时30分,她接到指挥中心电话:站南路发生劫持人质事件。阿秀立即将值班的所有刑警召集,赶到现场。到了现场,扎着发辫、穿着白色T恤的阿秀慢慢向劫匪靠近。

  领导临时决定要我来干

  记者:当时情景是怎样的?

  阿秀:嫌疑人劫持着女人质,用刀刺她。刀上很多血,人质的上衣、裤子也都有血。我和同事们都尝试向他靠近,但都被他赶走了。我们不大敢靠前,怕人质被伤害。

  记者:你当时离他最近吗?

  阿秀:是,我离他2到3米远,其他男同事离他5米远吧。他一开始问我是干什么的,我没回答,旁边的谈判专家马上提了一个问题,分散了他对我的注意力。他还赶我走,但渐渐他就不赶了。我慢慢靠了上去,可以清楚听到他说的话。

  记者:歹徒的精神状态怎么样?他说了什么?

  阿秀:精神亢奋、偏执。我们和他对话,但都是我们问,他自己不答。他自说自话,说自己是湖北人,要车费回湖北。我们就说找一辆的士送他回去,或者让120急救车送,他都没回答。他后来又提出要一把枪,一边说,他还拿刀扎女孩的头部、手部。我们一开始希望和平解决,所以希望了解他的目的,并安抚他的情绪。但情况越来越危险,没有办法谈下去了。

  记者:现场指挥员是直接向你下达攻击命令吗?

  阿秀:是。现场我的条件最好,离他最近,他对我的防备也最小。所以领导临时决定了要我来干。那个时候的情景,已经是千钧一发。我们不武力制止,人质的安全就没办法保证了。我先离开现场,指挥员问我:能不能把他打倒?我说:没问题。

  枪里装着至少6发子弹

  当日击毙匪徒之后,本报记者目睹这位女警满脸大汗,不难想象执行任务时所承受的压力。她从警27年,虽然枪法准,但从没往人身上打过。但在战机骤然出现后,她的枪法仍然与在打靶场上一样精准。

  记者:枪是身上携带的,还是临时取的?

  阿秀:是临时取的。我到我们的装备车取了一把警用枪,并把子弹上了膛。这把枪装着至少6发子弹。我把枪别在右裤腰,就再次回到现场。

  记者:你开枪时紧张吗?

  阿秀:不紧张。我就想按照两个方向,一是保证不误伤人质,二是保证将歹徒打倒。

  射击队出身是分局神枪手

  记者:你枪法怎么样?

  阿秀:过得去吧。我以前就是射击队出身的,现在每年都进行射击训练,大概打90多分。不过以前就是没打过人。(旁边刑警插话:“秀姐是我们分局的神枪手。”)

  记者:你昨晚几点回家的?

  阿秀:到现在都还没回家呢。我值通宵班,24小时班,要值到今天晚上的。

  记者:家人知道这事吗?

  阿秀:知道。发了个信息给我,“还行吧?”家人也是同行,能理解。

  记者:现在还紧张吗?

  阿秀:没事,挺正常的。

  歹徒已中弹

  为何还要连补三枪?

  ●以防歹徒对人质施以致命一击

  仅仅是3秒战机,阿秀急速掏枪,对准歹徒身体暴露部分先打出第一弹。对方还在动,她一个大跨步,抢进身位,连续再补三枪。

  为何连续开枪?在反劫持人质的实战技术中,假如选择了当场击毙的方案,会要求先打头、胸部等要害,使歹徒在第一时间倒下,令人质脱离控制。而歹徒在意识残存时或具备行动能力时,可能对人质施以致命一击,故要将其彻底打倒。

  战术

  拆解

  ●选择阿秀做攻击手,主要是考虑到她心理素质过硬、枪法准,更重要的是她衣着普通,离歹徒最近,歹徒对其戒心不大。

  ●在反劫持人质的实战理论中,对方喝水对警员来说是一个好机会。阿秀将可乐的抛落点控制得非常漂亮——可乐刚好掉在门口下方的地面上。歹徒用脚挑可乐,露出致命破绽。(陈翔)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