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感恩彩铃”,正当也不能强买强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时评:“感恩彩铃”,正当也不能强买强卖

2010年07月09日 09:38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即日起,四川将全面推广5首抗震救灾歌曲以弘扬抗震救灾精神和四川人民对援建的感恩之情。按照四川省委统一部署,四川所有手机、座机、大灵通和小灵通用户的彩铃和炫铃音将陆续更换为指定的抗震救灾歌曲。(7月7日四川在线)

  假如说民间在没有任何外在强制的情况下,自发地使用这些抗震救灾歌曲作为彩铃,那无疑是感恩之情的一次真挚表达或者流露,但有了“统一部署”这道“敕令”之后,四川之外的人将无法判断那些使用抗震歌曲作为彩铃的人,究竟是出于内心深处的感恩之情而这样做呢?还是仅仅是服从“统一部署”才不得不这样做?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四川此举,也是侵犯了人们的消费自由。本来使用什么样的音乐作手机彩铃,纯粹属于个人消费行为,其唯一的依据就是个人偏好,公权力不应该干预,如果一定要干预,就构成了对公民个人权利的侵犯。四川的这次“统一部署”让我们意识到,许多执掌权柄的人,其实并没有尊重公民权利的意识,相反,他们随时准备用一个冠冕堂皇的借口做掩护,来侵犯公民的权利。

  还有一个问题是,这次统一更换彩铃产生的成本由谁来承担?报道中说“四川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将为用户免费更换这5首指定歌曲作为手机彩铃,并提供免费下载等服务”,看来是运营商来承担成本了,但这是不是构成了对他们合法经营权的一种侵犯?如果最后证实由政府买单,那实际上还是等于老百姓出钱,无非是大家交纳的税费。

  北京 郭松民 读者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