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连续六年紧握惩治铁拳 密织制度反腐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江苏:连续六年紧握惩治铁拳 密织制度反腐网

2010年07月13日 11:2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笔者日前从江苏省纪委监察厅获悉,该省以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为主线,连续六年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年活动,着力构建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体制机制。六年来,随着一批反腐倡廉制度的陆续出台,该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逐渐步入科学高效的轨道。

  丰富监督手段,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5月2日,睢宁县“一述双评三监督”一季度巡评会上,269名评议员手中的“评议票”再度为人们所关注。评议员对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一季度勤廉工作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并现场公布测评结果。

  据睢宁县委书记王天琦介绍,“一述”是指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及各镇、各部门党政“一把手”定期公开述职述廉;“双评”是指党内评议和党外评议;“三监督”是指专门机关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以每月一测评、每季一巡评、半年一直评、年终一总评的形式开展。

  以社会监督的制度化推进权力的“阳光运行”,是江苏近年来党风廉政建设的一大特点。江苏结合实际,不断探索,逐步形成了党务公开、领导干部勤廉公示、个人廉政档案、点题述职述廉、有关事项报告、纪委委员巡查等一大批监督制度,构筑了全方位的“立体监督网”。

  登录“网上宿迁”,“干部网上述职述廉专题”引人注目,宿迁市级机关领导干部以及区县领导干部近年来的“年度工作报告”集体亮相。其中,个人廉政情况成为“晾晒”重点。而在镇江人气最旺的“百姓话题”论坛上,“领导干部面向社会公众述职述廉”的帖子被置顶。在省级机关,处级以上干部每年都要填写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详细报告一年来因公因私出国(境)情况、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情况……

  筑牢制度防线,防患于未然

  江苏省坚持权力配置科学、界限明确、行使依法、运行公开,突出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环节,以积极防范为核心、以强化管理为手段,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健全部门内控机制,积极构筑有效预防腐败的制度防线。

  南京市强化廉政督查,去年选择135个重点工程(标段)进行督查、巡查和专项检查,督促施工单位签订《廉政合同》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制发包括4类12种表格的重点工程廉政档案,加强重点环节跟踪和督查。溧阳市则规定政府投资总额1000万元以上工程建设项目均要设立派驻纪检监察室,对工程进行全过程监控。

  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是江苏预防制度建设的重中之重。为规范权力运行,该省陆续制定出台了规范行政许可、行政执法、行政征收行为以及对行政过错进行责任追究的相关制度,建立了财政转移支付、重大投资项目论证、绩效评估和责任追究等一系列制度。

  全省各地各部门始终围绕权力运行这一关键、以制度建设为重点、以电子政务网络为平台,通过清理权力事项、科学配置权力、固化权力流程、查找权力风险、制定防控措施,实现了对权力风险的有效预防和监控。据统计,经过两年的努力,全省共清理行政审批事项2099项,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178项,精简或合并省级机关部门、单位的权力事项1020项。

  科学民主的决策制度,是管权、管事、管人的关键。为此,江苏省委及时制定出台了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落实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相关制度,实行廉政承诺、重大决策征求意见、重要干部任免票决等制度,大力推进竞争上岗、轮岗交流等干部选拔任用制度。

  昆山市规定每5年由市委全委会对部门领导干部是否留任或续聘现任职务实施投票表决。迄今为止,市委全委会已对75个部门的455名领导干部是否留任或续聘现职进行了票决,有5名干部受到降职处理,23名干部调整工作岗位,38名干部接受诫勉谈话。

  握紧惩治铁拳,让腐败无处遁形

  江苏省始终保持对各类腐败行为的高压态势,特别是以及时发现和查处腐败案件为重点,加强惩治制度建设,对腐败行为形成强大威慑。

  全省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建立了信访举报、信访监督制度,案件管理制度,查办案件的协调保障机制,对党员干部违纪问题的督办核查制度,建立健全案件申诉复查、申诉听证制度,加强对办案工作的全过程监督。健全了涉案财物管理、案件线索移送、执纪执法机关查案协调配合等制度,促进了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对行政效能方面的案件,宿迁市建立快速反应机制,直查快办。该市针对企业反映的交通部门检查站点多、以罚代管的状况,通过明察暗访严肃处理了5名执法人员,追究了前后两任交通局长的责任。

  南京市以“打击串标围标、规范市场行为、强化行政监管”为重点开展建设工程招投标市场专项治理。该市抽调精干人员成立串标围标专案调查组,共查处了15起违规招投标案件,涉及金额近4亿元。

  盐城市把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情况作为执法监察的重点,组织力量对2007年以来全市拍出的1377宗经营性项目用地进行了“地毯式”核查,共核查出35宗改变规划容积率用地,目前已有9034万元出让金补缴到账。(耿联 苏己轩)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