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七旬老太砖杀九旬老妪”的背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述评:“七旬老太砖杀九旬老妪”的背后

2010年07月14日 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郑州7月14日电(记者 李朝栋)近日,河南洛阳爱心老年公寓70岁的刘老太,持砖砸向同室居住的90岁杨老太,并一口气将其砸死。这一案件在当地引起高度关注。

  对于刘老太的杀人动机,报道称:刘老太被子女送到老年公寓时非常失落,又由于是外地人,性格内向的她整天想着回家和子女团聚;看到洛阳本地的老人子女能经常来看望,她的心理就失去了平衡。

  由于同室的杨奶奶是全瘫,且年龄偏大,老年公寓的工作人员对杨奶奶照料稍有侧重。刘老太当看到护工平日里对杨奶奶抱上抱下,关爱有加,想着自己也是偏瘫,子女却很少来看,护工对杨奶奶又比对自己好,于是就心生怨恨。在护理问题上与杨奶奶发生争吵后,便用力取出垫床用的砖,残忍地砸向杨奶奶。

  现在看来,事情都是有因果的,而从这一罕见案件的因果中,我们考虑更多的应该是案件背后的问题:谁来关爱老人?怎样来关爱老人?养老院的职能仅仅是托老吗?

  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的问题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一方面是老人剧增,一方面是子女工作的空前忙碌。于是,像到年龄就要送去上学的孩子一样,老人们被大多送进了敬老院。即使不被送进敬老院,他们也不得不面对着空巢老人的命运。再于是,老人们远离了亲情,陷入了孤独。亲情少了,孤独多了,老人们也就容易出事。刘老太显然就是这样。

  有人说,抚养一个孩子,需要全家人的力量;赡养一个老人,则需要全社会的力量。把老人送进了公寓,不等于万事大吉,更不代表儿女尽了孝道。殊不知,老年人最需要的是关爱,尤其是心理关爱。

  我们每个人都会老,关爱老人就是在关爱我们自己。同时,每一个为老人工作的社会工作者,尤其是敬老院的工作者,面对老人,不妨把关爱给的多些,再多些。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