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尸杀人案中案告破 凶手竟称杀人只为“出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碎尸杀人案中案告破 凶手竟称杀人只为“出气”

2010年07月15日 12:35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仅仅因为平时的玩笑和戏谑产生了报复心理,安徽人张祥荣先是在湖南常德杀害了生意伙伴张某;随后,因为害怕泄露行程,又千里迢迢地跑到安徽将张某的妻子诱杀。

  7月8日晚,随着犯罪嫌疑人张祥荣在安徽省巢湖市的落网,发生在湘皖两省的两起杀人碎尸抛尸案中案成功告破。

  河滩菜地惊魂

  6月7日中午11时左右,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公安局刑警大队接到报警:有群众在武陵镇临沅社区的沅水河滩内,发现两个编织袋装着的赤裸尸体。

  获悉案情后,警方迅速成立了以市、区刑侦为主的“6·07”专案组,调集警力开展侦查工作。

  经过法医鉴定,死者系男性,年龄约在55岁以上。警方根据蛛丝马迹判定,发现抛尸的河滩,不是第一现场。杀人碎尸案的第一现场,应在距离抛尸现场的200米左右的范围以内。

  据报警人刘某介绍,当时他准备到沅水河钓鱼,路过沅水河滩边时发现河滩的菜园地中,有两个鼓鼓囊囊的编织袋,袋子上还沾有血迹。编织袋内是什么东西?他壮着胆子解开其中一个袋子,这一看不要紧,吓得他连滚带爬,立即报了警。

  死者竟是通缉疑凶?

  死者是哪里人?叫什么名字?从事什么工作?为什么会被人杀害后碎尸?凶手是谁?要解开这一连串的谜团,首先得从查明死者身份展开。然而,死者身上没有任何可供辨明其身份的证物,附近群众也表示没见过死者。除了死者,现场没有留下任何有价值的破案线索。

  案发地十分偏僻,专案组通过技术分析认为:犯罪嫌疑人将死者杀害分尸后,到达现场没有使用交通工具,凶手极有可能是租住在附近出租屋或小旅馆、小旅社的外来人员,死者很有可能是来鼎城区的生意人。于是,办案民警将目光锁定在租住在附近的外来打工人员或生意人这两类人身上。

  7月1日,专案组民警将提取的死者指纹在全国信息库进行比对时惊奇地发现,死者竟是千里之外的安徽省六安市警方网上追踪的一起凶杀案的涉案嫌疑人张某。

  原来,在6月12日,安徽省六安市区一公路桥下发现一具年龄在50岁左右的女尸,死者头朝下倒在河边水草中,身上有明显伤痕。当地警方经过现场勘查和走访调查,初步勘查疑为他杀。在对该案进一步侦查中,安徽警方发现其丈夫突然离奇失踪,不知去向。而死者丈夫长年在外与人合伙做生意,曾因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被公安机关查处过,其社会关系、人员交往较为复杂。为尽快破案和找到张某本人,六安市警方将其上网,请求全国公安机关协助查找。

  在抛尸现场周围走访调查辨认时,距离现场约150米左右的一居民向民警反映:死者的相貌与租住在其隔壁的安徽人张祥荣的朋友有些相似。民警马上找房主辨认照片,房主确认死者就是租住在此的张祥荣的生意朋友60岁的张某。房主还告诉民警,张某是6月2日来到张祥荣这里的,说是两人合伙做生意,可只一二天的时间,张某便不知去向。6月6日,在发现河滩碎尸案的前一天,张祥荣也突然不知去向,一直未归。

  千里之外的安徽省六安市警方获悉张某被杀害的信息后,日夜兼程,驱车赶到常德。两省警方经过案情分析,很快便排除了张某杀妻的作案嫌疑。那么,又是谁杀害了张某和他妻子呢?

  在两省警方召开的案情分析会上,初步分析确认这两起杀人案件,应该是一个人所为。其目的是凶手杀害了张某后,唯恐事情败露,又急忙赶回到安徽省六安市将知道丈夫张某去向的妻子杀害而灭口。那么又是谁杀害了死者夫妇俩?所有的线索逐渐指向张祥荣。

  杀人动机只为报复?

  六安警方很快查清张祥荣系巢湖市人。据此,还获悉张祥荣于几天前回了巢湖市家中。

  为了不打草惊蛇,六安民警冒着大雨就近蹲点守候。功夫不负苦心人,7月8日深夜11时,一名约50多岁、形迹可疑的男子终于出现在张祥荣家门前。正当该男子准备掏出钥匙开门时,民警快速出击,一举将该男子制服。面对民警的质询,男子答非所问,神色慌张。最终,男子承认,自己就是张祥荣。

  张祥荣交待,他先在湖南常德鼎城区杀死张某后,将张某尸体碎尸装入两个编织袋内,抛尸于河滩菜地中;随后,唯恐事情败露,又将其妻子杀死灭口。

  “你为什么要杀害张某夫妇俩?动机是什么?”

  “是为报复,他该死,他调戏我老婆。”面对民警的讯问,张祥荣回答得理直气壮。

  原来,身体有残疾的张祥荣与合伙做生意的张某两家十分熟悉,张某虽然有60岁的年纪,但身体健康,身高1.78米,十分魁梧,平时又喜欢开玩笑。而张祥荣不仅身材比他瘦小,还有残疾。张祥荣便不时拿张祥荣的老婆开玩笑,还经常当着其他人面吹嘘他和张祥荣的老婆早就有一腿了,这让张祥荣十分丢面子。俗话说,朋友妻,不可欺。张某的玩笑和胡乱吹嘘,让张祥荣心生报复。

  6月4日晚,张某从安徽来到常德与张祥荣喝酒。仗着酒酣耳热,张某又开始拿张祥荣的老婆开玩笑,张祥荣再也咽不下这口气了。当晚,他将睡梦中的张某送上了西天。一不做二不休,他又将张某的妻子哄骗至六安市区一公路桥下,将其杀害。而当民警问及张祥荣杀了张某,又还跑了那么远的路去杀他妻子,有没有感到害怕时,张祥荣竟答道:“我想到的是出气,没什么感觉,也根本就没想过害怕!”本报记者赵文明阮占江 本报通讯员吴林芳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