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临安一80万工程审计后造价“膨胀”44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浙江临安一80万工程审计后造价“膨胀”44万

2010年07月17日 1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7月17日电(记者 成效伟 实习生 孙旭萍 余哲)浙江临安市於潜镇后渚村一项招标总额为83万元的工程,实际由村里支付的总额却达到127.5万元。两年来,后渚村的村民们怎么也不明白,当地竹笋交易市场建造前后高达44.5万元的造价差额去向何方?

  据了解,2006年,在竹笋市场形势较好的情况下,於潜镇后渚村村委决定用村集体收入在村桥南建立竹笋交易市场。时隔两年,原本应是造福百姓的好项目,却引起了当地村民的一片质疑。

  中标单位只选贵的 实际支付额超出预算逾40万

  据於潜镇后渚村现任村支书方某介绍,2006年,当时共有三家单位参与了当地竹笋交易市场工程的招标竞拍,三家的造价分别定为63万、76万和83万,可工程最后竟然被村委承包给了造价定为最高83万元的临安市第九建筑公司。

  工程为何会被承包给造价最高的建筑公司?后渚村村民们对村委的这一行为感到不可思议,他们认为,当时经手此事的村支书桑土根和原村主任周长顺肯定知情。

  “村支书桑土根仗着自己在村里的势力,做事独断专行,我们说什么也不算。” 后渚村一位村民说。

  在竹笋交易市场竣工后,村民们却发现该工程实际由后渚村支付的款额竟比当时已经是最高造价的83万元还高出了44.5万元,合计为127.5万元,

  据《关于后渚村竹笋市场工程结算审计的情况通报》(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按实审计直接费用80.3万余元,材料差价6万余元,税金2.9万余元,以上三项合计为89.3万余元,与原决算127.5万余元相差38.2万余元。

  在《报告》中,记者发现,2010年5月,於潜镇后渚村聘请了具有审计资质的单位对竹笋交易市场工程进行了核实审计,但《报告》居然显示,“施工方在领取工程款时未提供一张正式发票和材料税务发票”。这些纰漏也成为村民们最质疑的地方:后渚村应该凭借什么支付这笔款项呢?

  霸道村支书专制“一言堂” 曾扬言要整死村民

  与此同时,在於潜镇后渚村竹笋交易市场各类工程款项的附件中,一张以“村垫付农业税”为开票依据的“领(借)款凭单”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村民巫关华作为后渚村财监小组成员,他告诉记者,这张单据所显示的金额,即是村里对竹笋市场工程超额支付款中的一笔,因为这笔款项的支付无根无据,村支书桑土根便以“村垫付农业税”巧立名目作为开票依据。

  此外,在上述单据上记者还发现,开票金额为手写的15470.02元,提款人竟是当时后渚村的出纳邱月芬,开票日期为2007年11月1日,而桑土根的签字却是在2007年10月1日,两者时间相差一个月。

  据了解,中国早在2006年1月1日起就废止了《农业税条例》。对于以“村垫付农业税”作为开票依据的行为,许多后渚村村民感到匪夷所思。

  “当时建造竹笋交易市场前,村书记桑土根和原村主任周长顺没有和村委会商量,就擅自决定由他们二人负责监督竹笋交易市场项目的工程质量。”说起村支书桑土根,村民们至今还心有余悸,他们告诉记者,桑土根在村里惯用“一言堂”做派,村里有什么重大决定,完全是以他个人的意愿为准,毫无民主可言。

  “知道我在举报信上签字画押后,桑土根曾语气很嚣张地威胁我,说打算和他父亲联手把我家里人都整死。”74岁的村民方小荣称,桑土根还以挖路、断水等理由威胁过其他村民。

  拉锯两年的难题 何时能见分晓?

  记者从於潜镇后渚村村民处了解到,2008年,他们曾向临安市相关部门反映过该问题。但随后两年,临安市有关部门一直没有解决该村村民的狐疑。

  “6月29日临安市纪委常委马某已带队前往后渚村,向该村现任村主任方某了解情况。目前该案已进入纪委信访程序,还无法认定程序是否到位。因为该问题的起因是项目施工方、业主单位、审计单位,三方未协商好,所以市纪委没有解决该问题的权利。”浙江临安市纪委信访室的一位贾姓工作人员认为,竹笋市场造价差额问题应该由村民代表大会解决,如果村民认定工程建设前后不能有差价,建议走司法途径,进行深入调查。

  上述工作人员还表示,时间问题不算大问题,要看实际情况是否存在贪污问题才是关键,於潜镇相关领导已经严肃批评了后渚村村支书并在村里作了通报批评。如何做到程序完善,纪委没有这个职能。作为信访件,该案应该按照纪委信访程序处理。”(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