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3647名中基层法院院长接受培训提升司法能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全国3647名中基层法院院长接受培训提升司法能力

2010年07月23日 11:2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全国中级、基层人民法院院长第十一期培训班开班。新华网邀请到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周泽民,黑龙江省大庆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树江,江苏省东台市人民法院院长许建兵,与网友在线交流怎样当好新时期人民法院院长这一话题。

  在访谈中,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周泽民介绍说,到今年8月6日全国中基层法院院长“人民法官为人民”的主题轮训将全面完成,现在已经进行了11期,再加上后面的一期,到8月6日一共是12期,将要培训全国3647名中级法院院长和基层法院院长,其中有404名是中级法院院长,都是一把手。采取这么大规模的培训应该说是建国以来在法院院长培训上的第一次。

  为什么下这么大的决心,在这么长的时间组织这么多的院长到北京的法官学院组织轮训呢?周泽民表示,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人民法院服务发展的责任越来越重,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的任务越来越艰巨。面对这个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如何完成这么繁重的任务,中基层法院院长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同时,这也是响应中央关于大规模培训干部,提高干部素质的要求。

  周泽民说,这次大规模培训的主要任务是两点:一是端正司法理念,二是提升中基层法院院长履行职务的能力。司法理念非常重要,理念上错了其他的事情就不好办了,在一个法院,如果院长的司法理念对了,那么这个法院的方向就正确了,不会出现大的问题。同时,法院院长的司法能力也非常重要,据统计,现在担任中级法院基层法院院长的,有相当一批也都是最近两三年走上工作岗位的,另外就是以前从事较长时间院长岗位的同志也有一个转变观念、更新知识结构的问题。最有效的就是采取直通车的方式,改变过去层层传达的方式,因为原先波浪式的传达一旦最高法院有了新的要求后传达到基层法院院长那里就已经猴年马月了,时间很慢,效果也比较差。而现在采取这样的办法后,把大家直接请到北京来,接受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面对面的授课和最高法院领导以及有关资深专家给我们讲授最新理念和知识,对于提高我们法院院长能力非常重要。前面已经办了11期,最高法院院长、首席大法官王胜俊同志到培训班里讲了5次课,可见他对这个班也是非常重视的。第一课讲的就是司法理念;前几天的第五课讲的是怎样当好新时期的、合格的人民法院院长。这里面就讲到了人民法院院长应该把握和履行的五项职责,经过王胜俊同志的体验把这些都概括出来了。对如何当好院长也讲了四个方面的要求。(记者 胡锦 袁韵 李茜)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