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高院院长:吸纳民意是推进司法民主重要环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辽宁高院院长:吸纳民意是推进司法民主重要环节

2010年07月23日 15:22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振华今天做客中国法院网,以“积极推进司法民主,努力践行司法为民”为主题,与网民进行交流。

  王振华强调,吸纳民意是推进司法民主的重要环节。为了更好地了解民意、吸纳民意,辽宁高院建立了民意沟通制度,制定了《进一步加强民意沟通工作实施办法》,对民意沟通的对象、载体、程序、方式、民意转化和反馈机制都作出了明确规定。要求全省法院采取邀请参观法院、专题座谈、定期联络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各级法院门户网站上普遍设立网上信息发布、网上民意调查等栏目,开通民意沟通电子邮箱,收集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法院领导与网民交流,广泛收集网民意见,尊重民意改进工作。

  针对司法为民工作,王振华说,辽宁省法院系统开展“立案信访窗口建设活动”以来,全省有102个法院建立了为人民群众提供“一站式司法服务”的诉讼服务大厅,健全了首问负责、服务承诺、办案公开、文明接待、岗位责任等各项制度。辽宁高院结合实际,制订了《司法便民二十条措施》和具体实施意见。去年以来,全省法院非工作日预约立案、上门立案、网上立案、一小时内和当天立案431125件。省高院组织开展“万名法官进百企、走千村、访万户”调研服务活动,走访企业2693家、行政村2502个、贫困户11243家;推行巡回审判、就地办案、就地调解、就地解决纠纷的工作模式;建立立案调解、速裁和扩大简易程序审理三项机制,提高审判效率,去年以来利用三项机制处理案件175551件,占法院民事一审收案总数的60%。(记者 张景义)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