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瓯海区原书记杀情妇案续:嫌犯否认杀人动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温州瓯海区原书记杀情妇案续:嫌犯否认杀人动机

2010年07月28日 14:1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7日上午9时30分,原浙江省温州瓯海区委书记谢再兴杀害情妇案在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

  杭州中院第四法庭只能容纳32人,由于旁听席位有限,法院只允许新华社、《法制日报》、《浙江日报》等3家媒体记者被进入法庭全程旁听庭审。来自全国50多家媒体的记者和相关工作人员在新闻发布厅,通过数字法庭同步观看庭审。

  庭审中,谢再兴对自己的杀人分尸行为供认不讳,说:“我是一名双手沾满鲜血的刽子手,我愿意接受法律的处罚。”

  一

  今天的杭州清晨,天气沉闷。上午8时左右,《法制日报》赶到杭州中院,审判大厅里已聚满了闻讯前来的人们。

  4名法警站在第四审判庭门口。进入法庭的人们一人一证、对号入座,全要经过严格安检。《法制日报》记者进入旁听席,发现被害人邵颂乔的9名亲属坐在旁听席左边,被告人谢再兴的3名亲属坐在旁听席右边,中间由媒体记者和谢再兴的老同事老部属等人隔开。

  9时20分左右,杭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郭志平、公诉一处处长王玉碱和检察官毛建中等3名公诉人抱着厚厚的案卷走进法庭。作为谢再兴的辩护人,浙江省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田伟一个人坐在对面辩护席上,略显单薄。

  9时30分,法官到庭。

  “啪”地一声,法槌落下,一场持续4个小时的庭审,拉开了序幕……

  二

  戴着手铐脚镣的谢再兴被带进法庭。光头、黑边眼镜、黑裤子、白底蓝格衬衫外头套着一件印有“杭州市看守所075”字样的浅蓝色马甲,与昔日那个意气风发的区委书记相比,眼下的谢再兴显得苍老了很多。他一步一步从门口挪到被告席上,双目无神地看着天花板,双手不住地握拳,又松开。

  法警为谢再兴取下手铐,审判长开始进行身份确认。

  “被捕前从事的职业?”

  “台州师专老师。”谢再兴答。

  “我是问你被捕前从事的职业,”审判长补充询问了一次。

  谢再兴沉默了十几秒,用低得不能再低的声音,吞吞吐吐说出:“瓯海区委书记。”

  公诉人宣读起诉书时,谢再兴一直僵直地站在被告席上。当公诉人念到“谢再兴采用捂嘴、扼颈等方式致被害人邵颂乔死亡”时,谢再兴的右手不由自主地抽动了几下。

  三

  谢再兴在法庭上承认,公诉人起诉的犯罪事实属实。他用平缓而低沉的声音,向法庭详细讲述了与被害人邵颂乔从发生口角到最终将其杀害并分尸、抛尸的全过程。

  谢再兴与邵颂乔2000年在浙江省三门县工作时相识,三年后发展为婚外男女关系。2006年,谢再兴被交流道瓯海区担任区委书记后,邵颂乔也被调到杭州工作。

  谢再兴交代,出事前一段,邵颂乔因为竞聘本单位处级干部落败而心情不好,2009年11月15日上午,邵为谢再兴准备好返回临海的背包后,为是否在家吃午饭而发生口角,争执中,谢无意间甩手碰到了邵颂乔下巴,邵随即歇斯底里地大喊大叫。

  房间的窗门都开着,谢再兴害怕让邻居听见影响不好,便将邵抱到了主卧室床上想亲热一下,他说,以往他们有点小摩擦,都是通过这样方式平息的。那天,他把邵按在床上,用薄被裹住身体,骑在邵身上,用左手捂住邵的嘴,用右手按在邵的双脚,边按边说,“不要闹了”。他说,他没有杀人动机,当时只希望邵能安静下来,没想到会要了邵颂乔的命。

  邵颂乔真的安静了下来,没呼吸了。谢再兴说,他当时慌了神,急忙实施人工呼吸、按压胸部,用尽了他所知道的一切急救措施,可邵却再也没有苏醒过来。谢再兴说自己当时也曾想将她背往医院抢救,但考虑到人已死掉,背到医院只能给自己带来不利,便打消了这个念头。

  谢再兴说,在房间里待了一会后,一个分尸毁尸的念头忽然在他脑海里形成。他在厨房内找到了一把菜刀,在卫生间内将邵颂乔尸体肢解,装入编织袋搬入轿车,驾车返回温州。

  途中,谢再兴又准备将尸块沉入水中,就打电话要求其弟、司机等人准备钢板、铅丝、绳索等沉尸工具。在获取工具后,谢再兴又对已包装的尸块外固定钢板、套上蛇皮袋、捆绑绳索等进行再包裹,并于当晚将尸块全部抛入金丽温高速公路温州段梅岙大桥下瓯江内。

  返回温州后,他又将床单撕碎,与衣服一起扔入路边垃圾箱内。

  四

  谢再兴在法庭上交代,在杀人后的数月间,他又采用多种手段制造被邵颂乔尚存人世的假象。包括继续以邵的名义缴纳按揭贷款,派人以邵的名义,分两次给邵的家人送去50万元钱。在邵的包里发现一封辞职报告后,他如获至宝,将此报告复印了一份,交到了邵所在单位,并通过短信形式替邵辞了职。

  谢再兴说,2010年3月24日,邵的家人因为迟迟没有邵的下落而找到了他,谢说自己也不知情,建议邵的家人报案。当时,邵的家人提醒谢再兴,报案后会牵出他和邵颂乔的暧昧关系,但当时谢再兴却说,“赶紧报案吧,人要紧”。

  2010年3月26日,邵颂乔的家人向杭州市公安机关报案。报案后,谢将邵的手机卡取出放在一个新手机里,连同一万块钱给了他外甥,让他外甥带着手机外出游玩,并嘱咐手机开机但电话不要接短信不要回,直至东窗事发。

  五

  公诉人指出,在以往的讯问笔录中,谢再兴供述是其用右手将邵颂乔扼颈而死,而今天庭上,他供认是用左手捂嘴至邵死亡。从谢再兴的陈述中可以明显看出,他是有意向法庭传达自己是过失杀人而非故意杀人的讯息。因为以常理推断,由于被害人会不断地扭动脖子挣扎,单凭左手捂嘴是很难致人死亡的。

  公诉人认为,本案事实清楚、证据充分,谢再兴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且本案作案形式隐蔽、情节恶劣,分尸抛尸行为手段残忍灭绝人性,是对人性尊严的蔑视,是对法律与道德的挑衅,严重影响的国家公职人员的形象,具有极大地社会危害性,故请求法院从严惩处。

  本案辩护人田伟律师,对谢再兴故意杀人行为的定罪无异议,对量刑提出了罪轻辩护。

  他认为本案分两个阶段,第一杀人过程,第二分尸抛尸过程。在杀人过程中,认定事实的主要证据是谢本人的口供,缺乏其他证据加以有效验证,而谢的口供也在不断变化中。相关证据还不能达到唯一性标准,根据有关规定,“办理死刑案件,对被告人犯罪事实的认定,必须达到证据确实、充分,证据确实、充分是指根据证据认定案件事实的过程符合逻辑和经验规则,由证据得出的结论为唯一结论。”请求法院予以从轻处罚。

  辩护律师田伟还指出,被告人谢再兴在纪委对其实施“双规“后即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因为此时还未进入司法程序,符合自首情节。被告人谢再兴认罪态度一直较好,要求积极赔偿,已得到被害人家属的书面谅解,所以请求法院从轻处罚。

  对辩护律师的这两条辩护理由,公诉人一一予以答辩反驳。

  邵颂乔的亲属席中,一中年女子一直泪流满面,几度痛哭失声,中途不得不暂离法庭调整情绪。

  谢再兴在最后陈述中表示,对自己的行为,他倍感后悔,对不起组织、领导、同事、家人,更对不其邵颂乔的家人。他低沉地说,“我是一个刽子手,我的双手沾满了鲜血,我愿意接受法律处罚。只有接受法律的处罚,才能救赎我的心。”

  谢再兴同时请求法庭根据自己多年勤勤恳恳的工作表现,考虑其主动坦白问题及积极赔偿的情节,予以从轻处理,给其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

  鉴于案情重大,法院将择日宣判。今天下午一点三十分,审判长宣布休庭,谢再兴回头看了几眼旁听席上邵颂乔的的亲属,缓缓地走出法庭。

  法制日报记者 马岳君 陈东升 法制日报实习生 郁燕莉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