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公安破获系列拐卖妇女儿童案 解救22人(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广西公安破获系列拐卖妇女儿童案 解救22人(图)

2010年08月05日 09:46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贵港的李女士拥着失散10年的儿子哭泣。 广西新闻网实习生 韦宏宁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广西公安机关经过近3个多月的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了“4.26”特大系列拐卖妇女儿童案。破获被拐卖妇女儿童案件2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解救出被拐的妇女及儿童共22名,目前已确认身份18人,还有4人身份待查。

  警方破案解救被拐卖妇女儿童

  今年4月,自治区公安厅刑侦总队会同南宁市公安局,通过对去年侦破的“5.19”特大拐卖儿童案线索的深挖细审、拓展延伸,发现了一个新的拐卖犯罪团伙。

  自治区领导对此案作出重要批示,指示由公安厅刑侦总队牵头,南宁市公安局主办,从区、市两级公安系统抽调精锐警力成立专案组,对该案展开专案侦查,代号“4.26”专案。

  在区厅刑侦总队的组织下,专案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调整侦破方案,并从南宁市公安刑侦支队和贵港市公安刑侦支队抽调精干警力,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根据部署,专案组对全区拐卖案件进行梳理,积极开展案件串并工作,并派警员对“5.19”专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蓝某(已被捕)重新进行审讯。蓝某最终交代,自九十年代以来,他便伙同谭某在广西南宁市、贵港市、宾阳县等地连续拐骗当地的妇女儿童,并通过福建籍二道贩子林某、苏某等人卖到福建省大田县、永春县等地,作案达15起。

  6月10日至7月20日经历一个多月的侦查,专案组终于在福建省大田县、泉州市及南宁市将涉案的4名嫌疑人林某、魏某某、苏某某、谭某某抓获归案。

  7月22日专案组再赴福建,成功解救出被拐妇女儿童22人。8月2日,专案组将获解救的17名被拐儿童、2名被拐妇女安全护送回广西。

  自2009年4月9月至今年8月3日,全区共破获拐卖妇女儿童案件371起,其中公安部督办案件7起,打掉拐卖犯罪儿童团伙43个,解救被拐卖妇女儿童382名。

  被拐卖妇女儿童现场认亲

  8月4日上午,广西公安机关在南宁市民族广场举行“4.26”拐卖妇女儿童专案认亲仪式。

  “为民操劳 鞠躬尽瘁”、“人民卫士 一心为民” ……笔者在现场看到,不少被拐妇女儿童的家属,拿着载满感激之情的锦旗,向临时搭建的认亲台走去。

  来自贵港覃塘的梁女士,是一位残疾人,由四个人帮坐着轮椅的她抬上认亲台。梁女士说,她的儿子福华(化名)在两岁时,就被骗子以带去见外公外婆为借口拐走,距今已经十八年了。“找回儿子,我很高兴,感谢公安干警。”梁女士对笔者说。福华已经工作两年,他说:“养父养母待我还好,我从小就知道他们并不是我亲生父母,但是自己没有办法找到亲生父母。”他表示,今后会好好照顾亲生父母及养父养母。

  “回来就好”,看到离散5年的儿子言子(化名),都安县的黄女士流着眼泪对笔者说。黄女士告诉笔者,她的儿子被拐走时才6岁,距今已经5年了,5年来她们家从未间断过对孩子的找寻。当接到警方的通知后,她高兴得几夜都没有合眼。“我爱妈妈”,说完这句话,小言子与母亲黄女士双双哭泣,紧紧相拥在一起。

  警方建议市民尽监护人责任

  “监护人要尽到监护孩子的责任,儿童没有独立思想,对家长很依赖,而这一点却往往被很多家长所忽略。”贵港市公安刑侦支队路副政委说。他还介绍,人贩子作案前通常会对孩子及其家庭观察很久,看到孩子身边常常没有大人后,就开始对其进行诱骗拐卖。人贩子通常会选择年纪较小的孩子下手,因为年轻小的孩子容易哄骗,而且不会反抗。

  南宁市刑侦八大队副大队长吴明说,目前的案例时间跨度比较长,有的孩子已经找到,但因为家属没有报案,而无法进行DNA鉴定确认身份,会给破案增加一定难度。针对这一情况,吴副大队长建议市民若有家属被拐卖的,应及时报案,警方将第一时间把亲属的DNA入库,以便能尽快破案。(编者注:因文中所涉被拐儿童大部分为未成年人,故名字已进行化名处理。) 实习生韦宏宁 曾晓兰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