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贩婴家族":兵分两路逃亡 辗转北国隐居(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揭秘"贩婴家族":兵分两路逃亡 辗转北国隐居(图)

2010年08月17日 09:46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前情提要】刘玉杰夫妇因在横县收购婴儿运回老家河南贩卖,于2003年案发后被公安部列为B级通缉令通缉犯。逃亡7年后,警方终于将他们全部捉拿归案.

  在这起夫妻、父母全家上阵的贩婴案中,刘玉杰的父母刘建礼、姬秀兰夫妇都已年过六旬,儿孙绕膝,本应在家颐养天年,现在却身陷囹圄,失去了自由。他们是怎么逃过这7年的呢?随着警方的审讯,这些细节逐渐浮出水面。

  收购女婴

  包车偷运回河南

  2003年3月30日凌晨4时,刘玉杰雇请的出租车在桂柳高速公路永福路段抛锚。天快要放亮时,过路群众发现草丛中传来婴儿的啼哭,哭声是从两只旅行包中传出的,包里还有动静。

  案发后,张某落入法网。他供认,刚开始,刘玉杰称自己长期在横县做药材生意。当年3月17日上午,当他第一次拉刘玉杰夫妇到横县百合镇时,才发现对方在此地并非做药材生意,而是租房开了家废品收购店。此次千里迢迢请他来广西,拉的也不是什么药材,而是几个才出生几天的女婴。他知道这是违法的事,有点儿害怕了。刘玉杰则安慰他说,这些婴儿全是当地弃婴,是他们夫妇在下乡收购废品过程中拾来的,打算带回河南老家送亲友抚养,并非贩卖,而是“人道主义义举”。而且民警注意的是大客车,不会注意到小轿车,保证平安无事。

  张某转念一想:既然已经来了,而且刘玉杰答应给的3000元运费还没有到手,最终就答应了。就这样,张某第一次成功地帮刘玉杰夫妇将7名女婴运回河南。

  有了第一次,当刘玉杰再次提出来横县时,张某欣然应允。当年3月28日,刘玉杰广开门路,到邻近的浦北县寨圩镇一带寻购婴儿,并发动在百合镇收购废品的河南老乡夏某、翟某等人代为收购。至29日晚,他们共收购了13名女婴,连夜装上出租车,离开横县回河南。 不料车子半途抛锚,此案才露出水面。

  刘玉杰夫妇当时趁机逃跑,随后得到通风报信的刘见礼、姬秀兰夫妇,也于当日从横县匆忙出逃,下落不明。

  潜回老家

  一人落网三人逃

  事后据介绍,案发后,姬秀兰与丈夫从横县一路逃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方正县,最后两人落脚到该县得莫利村的一家石场,帮人看守场地。而他们与刘玉杰夫妇的联系,全靠另一个在老家的儿子从中传话。

  4年过后,姬秀兰以为风声已过,便偷潜回老家河南省永城市酂城镇卞庄村。2007年6月8日,永城市公安局酂城派出所民警护麦防火巡逻时来到卞庄村。所长刘汉林尤其注意在逃犯姬秀兰的家庭情况,特别走近她家的麦田。一个年龄与姬秀兰相仿的妇女引起了刘汉林的注意。职业的敏感促使刘汉林掏出随身携带的在逃人员登记信息表,比对后,他确信眼前的妇女就是犯罪嫌疑人。这个时候,那个妇女觉察到情况,匆忙收拾行装离开。刘汉林机警地喊一声“姬秀兰”,那名妇女刚应一声,即被刘汉林与随行民警制服。

  这一家四口当中,最早落网的是姬秀兰,但她对丈夫、儿子、儿媳妇的下落一字不提。

  当年6月15日,方正县警方将姬秀兰移交给了横县公安局刑警大队。2007年12月14日,横县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拐卖儿童罪判处姬秀兰有期徒刑5年,目前她仍在服刑当中。而在此前的2004年,帮助刘玉杰运输婴儿的出租车司机张某,也因犯拐卖儿童罪被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5年。

  7年“隐居”

  一朝会聚露马脚

  刘玉杰夫妇从现场逃跑后,先是乘车到桂林,而后逃到山西,再转到苏州。据杨五妮陈述,她与丈夫在苏州待了一个月,因水土不服,而后逃到黑龙江省虎林市边境交界处的大山处。

  那里正是人们所说的“北大荒”,人烟稀少。刘玉杰夫妇就在这里扎根了,他们带上3个孩子,租了几十亩地,过上了7年的“隐居生活”。远在哈尔滨市方正县的刘建礼很是想念几个孙子,要求儿子刘玉杰带孩子过来给他看看。今年7月24日,杨五妮带上3个孩子,从虎林市坐车去到方正县得莫利村石场,让孩子与爷爷会聚。

  也许杨五妮没料到的是,这次短暂的会面过后,他们一家三口全部落网了。当天,因路程远,她赶不上返回“北大荒”的汽车,便入住在方正县的一家宾馆,结果被当地警方抓获了。在她的供认下,她家公刘建礼、丈夫刘玉杰随后一一被警方捉拿归案。

  在横县看守所,现年60多岁的刘建礼在接受民警讯问时,一问一答,没有多说一句。

  民警:你知道你为什么被抓吗?

  刘建礼:知道,因为我和儿子、儿媳妇拐卖儿童。

  民警:为什么逃跑?

  刘建礼:怕被抓,抓到了被判刑。

  民警:你逃到方正县多长时间了?

  刘建礼:7年。

  民警:你在逃亡期间,是否有人资助过你,或是提供财物帮助你?

  刘建礼:没有。我全是靠帮人看守石场养活自己。记者 王克础 通讯员 闭美华 文/图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