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黑工者想回国 冒用他人护照入境频被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打黑工者想回国 冒用他人护照入境频被抓

2010年08月27日 16: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8月27日电(王程程 张景辉)今天凌晨3点,安哥拉方向的航班DT692准时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二号航站楼。边检民警正热情快速地为旅客们办理入境手续。这时,两名中国籍旅客来到了检查台前,面色慌张地告诉民警,他们的护照丢了。

  根据经验,护照很有可能落在飞机里或登机口到边检现场的途中。看到他们着急的样子,民警一边联系航空公司协助寻找,一边带着他们往回找。最终,在机舱里找到了两人的护照。然而,细心地民警发现,面对失而复得的护照他们并没有表现出异常的喜悦,果然,在接下来的检查过程中,民警经仔细比对,发现两人的护照和本人虽然十分相似,但细微之处仍有差异。经进一步核实,两人的户籍资料均与护照不符。

  面对铁一般的事实,两人承认护照是冒用别人的。原来,两年前,两人出境前往安哥拉,并在当地逾期居留,非法务工。回国时,两人花高价在当地买了两本别人的护照,因害怕在北京口岸入境时被查出,故意将护照扔在飞机上谎称护照丢失,不料热心民警的帮助反而找到了两人违法的证据。目前,两人已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无独有偶。近日,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民警为某国际航班办理入境手续时,查获一名揭换护照照片的非法出入境人员林某。

  据林某称,两年前,她从我国沿海某地偷渡出国,因没有合法身份,以黑户打黑工生存。务工期间,林某认识一位中国朋友张某,两人形影不离,关系非同寻常,很多人也常常戏称两人像亲姐妹一样。就是大家这样一句话,让一直惦记该如何回国的林某心生歹念:不如将张某护照偷来,冒用她的身份回国。

  为了不让张某怀疑,林某谎称家中亲人病重,需要立即回国,并称自己需要立即赶往机场购买机票,让张某帮自己买些特产。毫不知情的张某立即出门买特产,不曾想早有预谋的林某便趁张某外出之际,将护照偷走。偷到护照后,林某发现张某的护照是我国旧版贴照片式护照,原本打算冒用身份回国的林某为了稳妥起见,私自将张某护照“改装”,换上了自己的照片。

  拿着被自己“改装”过的护照,林某回到北京。入境时,林某佯装镇定,却不敢与边检民警对视,她所持护照内拙劣的照片揭换痕迹当即被边检民警识破。面对民警的再次询问,还存在着侥幸心理的林某无理搅三分,一会儿称自己不记得家在哪里,一会儿又称自己患有耳病,听不清民警的询问。最终,在事实面前,林某低下了头。

  整个案件中,林某先是偷渡出国,在国外期间处心积虑寻找回国时机,利用朋友张某的信任偷盗改装护照。在边检民警面前,她企图非法入境的如意算盘全盘落空。依据我国出入境相关法律法规,护照是国家发给本国公民的旅行身份证明,具有法律效力,任何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擅自改动、拆装、撕毁护照。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林某将为自己愚蠢无知的行为买单。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