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常委会成员建议修改刑法保障食品安全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人大常委会成员建议修改刑法保障食品安全

2010年08月28日 14:07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国人大常委会近日分组审议刑法修正案(八)草案时,一些常委委员和列席会议的人大代表建议,修改刑法保障食品安全。

  王陇德委员说,修正案草案涉及到药品安全问题,但没有涉及食品安全问题。刑法中关于食品安全问题有一些条款,这对于保障食品安全是非常重要的。我国现在的食品安全事故屡屡发生,三聚氰胺奶粉事件影响非常坏。应尽快对刑法相关条款进行修改。

  王陇德委员认为,现行刑法有关保障食品安全的条款存在以下不足:一是刑法有关条款和新颁布的食品安全法不一致,特别在违法犯罪主体上。新的食品安全法违法主体包括生产、销售、加工、包装、运输、储藏、消费等各环节人员和监管人员,刑法犯罪主体只涉及生产、销售人员,造成对储藏有毒、有害食品等严重违法人员处理时,没有刑法依据;二是刑法关于食品安全的立案标准太高,而且难以认定。刑法规定,销售金额在5万元以上的犯罪行为才处理,但是销售金额在实践中很难确定。因为有些违法行为在生产环节就查获了,还有一些小作坊、小企业账目一塌糊涂,根本无法查销售金额;三是量刑幅度过于宽泛,而且处罚方式多是单处罚金,而不作刑事处罚。

  王陇德委员建议:第一,要依照食品安全法涉及的主体修改刑法内容,把打击犯罪的环节延伸,与食品安全法保持一致;第二,修改销售金额要件。食品安全法提到的是货值金额,而不是销售金额。建议刑法中应该按货值金额作为认定犯罪的标准;第三,提高罪犯的法定刑,不能只是单处罚金了事。

  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陈瑞爱同意王陇德委员的意见。陈瑞爱代表提出,应该把现实情况中常见、多发的故意制造有毒食品的问题,在刑法中有所体现。现在有很多将带毒的、禁用的工业化工原料加入食品中谋取私利,对健康危害很大。这种情况屡禁不止,应该在刑法中从几个环节上加大处罚力度。  记者陈丽平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