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方舟子被打,追求真相者很受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广州日报:方舟子被打,追求真相者很受伤

2010年08月31日 08:2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公民的正常举报,乃至敢于说真话也会遭致打击报复,受伤的就不止是个别公民,而是整个社会的诚信。这样的代价实在是过于沉重。

  29日下午,有“打假斗士”之称的方舟子在北京住所附近遇袭。一天后,方舟子召开临时媒体见面会,披露了上周日下午遇歹徒袭击受伤的细节,称歹徒目的是置自己于死地,同时呼吁警方尽快找出真凶。

  “打假斗士”被打,无疑激起公众愤怒,因为倘若果真如方舟子所言,是造假者买凶报复,那造假者未免过于猖狂。与其说铁锤打在了方舟子的身上,倒不如说是打在了敢较真者的心上。对一个说真话者、敢于揭露造假者打击报复,挑衅的是社会诚信,丝毫不能宽容。

  当然,方舟子被打的事实真相到底如何,在警方没有查清之前,不好妄下判断。但撇开此事不说,方舟子那种敢于追求真相的精神,那种不畏利益恐吓、以说真话而著称的专业素养,正是社会所需要的。换言之,方舟子的某些具体做法或许可以商榷,但他所揭露的造假事实却是不容商榷的,是客观存在的。无论你是否赞成方舟子的打假行为,但他那种坚持不懈与造假行为作斗争的打假精神,却是值得大加赞赏的。

  从10年前创办学术打假网站始,方舟子揭露了多起学术、学历造假事件,而学术界科学精神的失落,也让他可以自豪地声称,“10年打假几乎无一失手”。从学术打假再到公共领域打假,方舟子似乎仍然未有失手,像最近被他拉下“神坛”的李一,尽管调查仍在继续,但披在李一身上的虚假“神通”外衣却被无情地扒了下来。

  类似方舟子等敢较真者的存在,是造假者的威胁,同时也是一大悲哀。在造假者看来,方舟子是无事找事,是有意断人财路,因而,围绕着方舟子的是非也不断,“打假斗士”一面忙于打假,一面还要忙于各种应诉和质疑。方舟子曾经说过:“在科学问题上,不问动机,不问态度,只问事实。”看起来他是这样做的,但可悲的是,一些被他打过假的造假者,即便在造假事实现形后也不曾受到任何处理;而层出不穷的造假事件,也让方舟子承担起了本不该由他承担的打假职责。理想主义者不免心生一问:当社会没有了造假,当监管部门和机构都把好了自己的关卡,方舟子还有存在的必要吗?

  “方舟子被打”还映照一个事实——打击报复现象似乎从未消失。编发短信语含讥讽,会惹来牢狱之灾;网上发帖举报家乡违法征地,会被跨省追捕;一篇负面报道,记者被打击报复重殴致伤……在这样的语境下,公众宁愿相信方舟子也是因揭露造假而被打击报复。打击报复之所以屡有发生,与社会对打击报复者的惩罚不力、过于宽容有关。当公民的正常举报,乃至敢于说真话也会遭致打击报复,受到打击的就不止是个别公民,而是整个社会的诚信。这样的代价实在是过于沉重。

  “打假斗士”方舟子一贯以追求事实真相为自己的目标,遗憾的是,在他追求真相的路上,却不明真相地挨打。方舟子被打,让追求真相者很受伤,希望警方尽快调查清楚这一次的事实真相,让那些敢讲真话者、敢于与造假者“作对”的人不要受伤。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