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一村干部被指享特困补贴 当地官方回应称造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广西一村干部被指享特困补贴 当地官方回应称造谣

2010年08月31日 14:28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县里来调查过几次了,记者来了更好,调查清楚后请帮我们澄清事实。”8月30日,富川瑶族自治县富阳镇茶家村支部书记周某面对记者采访,这样感慨。此前,有人发帖反映该村“享受特困补贴的都是村干部”,引起村民议论。经县里有关部门多次调查,此事子虚乌有。

  网友发帖:“特困户”多不贫困

  8月初,有网民在天涯社区发帖:《广西惊现扶贫笑话——特困户全部是村干部》,帖文称,富川县富阳镇茶树脚屯享受国家财政补贴及民政部门扶贫待遇的10户特困户,除一户属公认的贫困户外,其余全是村干部或村干亲属。这些人大多是村里的富人,有的甚至是“首富”,而真正符合特困户条件的村民却没得到名额。这些所谓的“特困户”除了享受低保之外,每户还获得一万多元的国家扶贫资金。

  记者看到,帖文还附有详细的特困户名单,都有名有姓,并列举了各人的任职及经济情况,其中包括茶家村支部书记周某(家住茶树脚屯)。此帖引发网友广泛关注,不少网友跟帖评论,一些网站论坛及个人博客也纷纷转载。此帖也引起了自治区和贺州市有关部门的重视,要求富川县对此进行调查。

  名单中人:没有领过扶贫款

  8月30日上午,记者来到茶树脚屯,随意询问了几名村民,他们表示都知道网帖的事,但都说不清楚这10户人到底有没有领到低保或扶贫款。

  林某是网帖所说的“公认的贫困户”,她的丈夫在2002年病逝,靠她供养几个正在读书的小孩,家境确实困难。面对记者采访,她坚定地说:“我没有领到一分钱低保和扶贫款。”她向记者说了另一个情况:几年前,她按照上面的安排,每天填写贫困户调查表,把每天的详细收支情况全部写清楚,月底再交上去,每天可得1元钱劳务费。“很多人嫌麻烦不做了,我坚持做了3年,总共得了1000多元补助,除此之外再也没有得到别的钱”。

  毛某是网帖所指的“首富”。只见他家的住房确实是漂亮的楼房,屋旁还停着两辆农用车。“我是做鱼批发生意的,这些车都是用来运鱼的。”提起此事,毛某感到很委屈。他说,网上所说的10户人,都是当初填写调查表的人。当初他是一组组长,这个表没人愿意填,所以多是村干部和组长来填写。“一天补助一块钱是实,但现在被传得了多少扶贫款,太丑人了”。毛某说,谣言出现后,县、镇干部都下来调查过,根本没那回事,他家是靠做生意致富,希望记者帮忙澄清。

  记者来到村支书周某家时,他刚从外面劳作回来,说起此事,他快言快语:网帖所说的10户人,都是参加贫困户调查的。当初发了表之后,有两户不愿填,本来他也不想填,可其他参与者担心他不填就拿不到每天1元钱的补助,所以他便带头填了表。周某说:“可能有村民误以为填了贫困调查表,就得了扶贫款,这个事县里已多次来调查过了,你们记者来了更好,可以把这个事向外界解释清楚,还我们清白。”

  县调查组:网帖内容不真实

  富川县扶贫办纪检组唐组长告诉记者,针对此帖反映的情况,富川县和富阳镇已先后进行了3次调查,最近一次调查是由县委宣传部、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县纪委、县扶贫办、县民政局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进行的。调查的结果是查无此事。

  唐组长说,经调查,富阳镇的低保发放都是严格按程序审批的,网帖中所指这些村民每月享受低保的情况子虚乌有。此外,富川县从来没有直接对贫困户发放扶贫资金,只有扶贫贴息贷款,贷款对象都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通过扶贫办调档查证,2009年茶树脚屯没有一户村民申请扶贫贴息贷款。村里的扶贫项目建设,都由县扶贫办直接负责,所有资金都没有经过村干部之手,所以也不存在村干部截留扶贫款的事。网帖所指“每户获得1万元国家扶贫资金”系无中生有。

  唐组长证实,网帖所指的10户村民除一户外,其他都是参加贫困村住户调查的对象。调查的目的是为了监测贫困村脱贫情况,调查对象涵盖所有村民。根据政策,参与调查者每年可获360元补助,但获得扶贫资金一说系造谣。“感谢网友对扶贫工作的关注和监督,同时也提醒网民发帖时要实事求是,对自己的言论负责。”唐说。广西新闻网记者 刘飞锋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