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整顿行人交通违法 两小时10路口处罚756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北京整顿行人交通违法 两小时10路口处罚756人

2010年09月01日 15:1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市今起全面整顿非机动车违法、机动车乱停车、占用公交车道等违法行为,市交管局除服务窗口和必要岗位的执勤民警之外,全警动员,参与行动。仅7时至9时,在朝阳区10个主要路口,就有756名骑车人因交通违法,被民警依法处罚,320多辆非机动车因进行非法燃油改装等原因被扣留。

  7时30分,京顺路大山子,8名民警分散站在每一处路口,凡有试图闯红灯、越线停车的,一律被当场拦住。

  “我就停这儿怎么了?碍着谁了?”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试图闯过红灯,被协管员拦住时还是强行向前蹭了几米,非要停在停车线之外。可面对赶上来的执勤民警,小伙子勉强退了回去。

  机场交通大队陈士安警长说:“上岗之前,我们已经做好了全面的准备。”说着,他抬手指了指旁边的大山子桥下停车场,“这儿是我们的事故车停车场,如果出现不服从管理的,我们会把他带到停车场里,避免影响交通。”

  记者看到,民警身上佩戴了明显的执法记录设备和录音笔。“这种执法非常艰难,碰到不配合的,问他姓名、住址,一律回答‘不知道’,让他签字,回答‘我是文盲’。如果对女性执法,我们就得站到一定距离之外,生怕被喊一声‘警察耍流氓’。现在有了全套的记录设备,能录音能录像,如果被人恶意投诉,这东西也能还我们清白。”

  据统计,非机动车和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已成北京交通痼疾之一,而且几乎积重难返。今年以来,发生在路口的交通事故达637起,伤771人,死亡109人。其中,非机动车肇事死亡38人,行人肇事死亡30人。

  交管部门表示,今天开始的这次整顿,“有起点,没终点”,将始终持续下去,形成常态化。

  但是对于“常态化”的表态,不少市民产生了疑问。在大山子路口,有骑车人对记者说:“今天警察多,秩序就好,下个星期警察少了,谁还等红灯?”

  部分执勤民警对此也有担忧。一个路口放8个警察,势必会在警力本已严重不足的时候,耽误其他工作。惟一的办法,是利用整顿的高峰,通过积极的宣传和相应的严格处罚,让骑车人和行人形成良好的交通习惯。(记者安然)

  有话要说

  小草:既然要抓就要狠,否则不抓,不要让人有吓唬人的感觉。要一抓到底。

  马铃儿:国民素质问题,靠整治没用。很多人在家乡已经走习惯了,到北京没有这个概念。

  海蓝蓝:从小加强阳光教育,我女儿就是一个例子,看到违章就失望。

  秋之回忆:只有一个办法,分清责任,如果是行人或非机动车的责任,后果自负,否则无药可治。现在的法规对机动车驾驶员非常不公平。

  永远是朋友:现在骑电动车人数剧增,开快车,闯红灯,走机动车道,已经到了极点。

  神舟七号:谁在闯红灯?现在仅进行法律教育已来不及了。对交通法应进行修改,违法者责任自负,取消无过错赔偿责任之说法!

  黄牛:专项整治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说到底是安全意识和个人素质的问题。

  小猫:现在的非机动车太没规矩了,希望这一整顿长久化。

  长秋勇者/sun: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比较漫长,目前最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罚款。

  一子:先在路口设立督导人员,引导行人正确通过路口,不听劝阻的要严加惩处,拍照留存,必要时公布他们的形象。

  乔丹_NBA:先治理右转弯机动车跟自行车、行人抢道的现象。现在的路口灯都是为机动车管理设置的,很少考虑行人、自行车。

  King-小二哥:增加交通设施建设,实行路口封闭化管理。

  樱桃老丸子:不要走过场,希望坚持下去。

  王琳:交通信号灯配时不合理,造成烦躁心理,诱使人们闯灯。

  (以上观点摘自参与今日话题讨论的开心网和QQ网友发言)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