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场大火烧出违法用地 国土资源所长滥用职权受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两场大火烧出违法用地 国土资源所长滥用职权受审

2010年09月14日 14:1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去年2月,一把大火烧掉了杭州花都市场70多家店铺。最后,消防出动了40多辆消防车才将大火扑灭。

  其实,那已是市场开张以来的第二场大火了。这场大火还烧出了一个不为人知的秘密:偌大一个市场的用地尽管得到过国土资源所的审批,但却是违法用地。时任杭州市国土资源局江干分局四季青国土资源所所长甘金良,在没有经过规定程序、没有实地查勘的情况下,大笔一挥,就把违规用地批了出去。

  经过有关部门侦查,甘金良和市场方面没有“幕后交易”,甘金良只属于涉嫌滥用职权。昨天,杭州上城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

  两场大火烧出违法用地

  如今,甘金良已经办了退休手续。案发后,他被取保候审。法庭上,他一身便服,没有请律师为自己辩护。他表示认罪,整个审判过程进行得很顺利。

  甘金良认为,这只是自己的一个工作失误,直到花都市场第一次大火,他才知道,原来从他手上批出的这块地是违法的。

  2004年3月,花都市场审批用地的时候,甘金良正担任杭州市国土资源局江干分局四季青国土资源所所长,按照职权范围,他负责四季青区块经营场地用地审核等,但不包括对国有土地的审批。

  可事实上,花都市场所属的地块是土地利用总规划内的国有基本农田,这个审批权根本不是甘金良所在一级国土资源所可以审批的,甘金良却批了。

  有了国土资源所的审批,别的审批单位也没有对土地使用上提出过异议,一路绿灯,给办出了别的相关证照。

  大笔一挥送出空白表格

  这个工作失误听起来有些荒唐,这么大的一块土地,这么原则性的事,可是甘金良说确确实实没有别的猫腻,就是太听信了葛荣根的话。

  “那天我正在开会,负责办理市场经营场地审批的葛荣根来找我,前些天,他已经跟我讲过这个事,他说的是要批文化市场那块地,那块地我是清楚的,是允许批的,所以我给他批了。”

  甘金良说,葛荣根这个人他还是比较熟悉的,他的企业是四季青街道直属企业,属于老资格了,信得过。为了“便民”服务,甘金良都没有按规定实地查勘及查验土地房产权属等材料,就在一份空白《经营场地权属审批表》的乡镇土管所意见一栏上签了“同意办理”的意见,还代表区土管局在“区土地管理局意见”上签了字,并盖了章,把空白表给了葛荣根。

  流失了近50万元的税

  有了这张空白的《经营场地权属审批表》,杭州花都园艺市场有限公司自行填写内容后,顺利通过了花都市场在工商部门和消防部门的审批验收,表面上都是合法的。

  可实际上,这几年里,杭州花都园艺市场及公司股东杭州花都农产品有限公司长期非法占有了这一块国有土地,而且无须缴纳耕地占用税,到案发的时候,仅国家耕地占用税就流失了近50万元。

  而市场成立后,2007年和去年发生了两次火灾,造成了1700多万元的损失,政府在后续处理中,面临市场取缔、拆除及经营户安置等问题的巨大压力,社会影响恶劣,从一定程度讲,也是甘金良滥用职权埋下的祸根。(尚法检 娄炜栋)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