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建成对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基地4300多个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中国已建成对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基地4300多个

2010年09月14日 21:1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从此间召开的全国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会议上获悉,目前我国已建成对刑释解教人员就业安置实体1125个,安置基地4337个,部分省市建立了过渡性安置基地,安置了一大批刑释解教人员。

  据介绍,过渡性安置基地是指对接受、安置刑释解教人员的培训中心、经济实体和企业的统称。加强安置基地的建设是以改善民生为主的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许多发达国家通行的做法。

  目前,我国主要通过鼓励社会企业吸收接纳刑释解教人员。目前,我国各类企业总数已达971万家,经过认证的安置基地还不到5000家,说明发展企业作为安置地还有很大发展潜力。

  司法部部长吴爱英在会上发言指出,刑释解教人员虽然已经依法释放、解除劳教,但是由于他们曾经犯过罪错、受过处罚,在一段时间内与社会生活隔绝,回归社会后,在工作和生活中往往面临着比一般社会成员更多的困难,因此也更需要关心帮助。如果社会及时给予他们关心和帮扶,有利于帮助他们鼓起生活的信心和勇气,向善自新、融入社会。

  吴爱英表示,今后,除了加强对这些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外,还要在服刑在教人员刑释解教前一个月对他们的教育改造效果,走向社会后可能遇到的生活困难、家庭变化、社会交往等问题进行综合评估,为开展对他们的安置帮教工作提供依据。

  她要求,今后要切实加强刑释解教人员服务管理工作,对有就业愿望的刑释解教人员进行失业登记,提供免费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鼓励他们自主创业、自谋职业;发挥企业安置刑释解教人员的作用,选择适合安置这些人员的企业,建立更多的安置实体和安置集体;认真落实失业、养老、医疗、工伤等社会保险政策,解决他们的生存问题,防止他们因生活所迫导致重新违法犯罪。(记者崔清新)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