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权力集中致乱象丛生 专家呼吁依法“治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足协权力集中致乱象丛生 专家呼吁依法“治球”

2010年09月20日 12:58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足协成立以后,权力过于集中,同时缺乏监管,另外足坛的主体不明确,造成现在球员、老板、足协官员等形成这样一个食物链,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足协把权力拿得太紧

  中国足协长期以来一直扮演着双重身份——权力机构和具体的市场行为主体。权力与金钱的关系如此直接而密切,避免腐败不容易

  足坛的整治方向归根结底还是要改变足协的官办性质,把权力和利益分开,足协只负责具体的监管

  业内人士认为,缺乏法律监管的足坛就像个害人的大染缸,在现行的足球行政体制之下,仅靠更换主教练,甚至更换足协主席这样的修修补补完全无济于事。

  足球行业内存在的问题,不是短期内偶然产生的,而是延续了十几年的过程。中国足球行政体制改革滞后,是足坛重疾缠身的主要原因。中国足协集权力机构和具体的市场行为主体于一身,不可避免地就会出现权钱交易。

  专家认为,实行依法“治球”,用法制化规范足球联赛,已势在必行

  □视点关注

  本报记者任雪

  本报实习记者焦小超

  昨天,业内一位相关人士透露,2001年,陆俊就曾和中国足协的相关官员相勾结,操控了一些场次的比赛结果。

  几天前,中国足协前副主席谢亚龙被立案侦查了。

  今年3月初,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裁判委员会原主任张建强被批捕。此后,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一度陷入沉寂。谢亚龙的“现身”,让这场风暴再次“登陆”公众视野。

  而从目前情况看,此次足坛风暴似乎持续更长时间,“威力”也会更大:接二连三更新的报道显示,公安部直接派人讯问谢亚龙等人、最高人民检察院已经派员介入谢亚龙案……

  有球迷戏谑地说:“2010年世界杯上没有中国,但是2010年我国的足坛并未因此而淡出大众视线,反而备受关注。”

  有球迷称:一个个劲爆的足坛丑闻使我们不得不反思,中国足坛明天在哪里?

  对此,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徐家力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足坛目前就是人治大于法治,从根本上解决足坛存在的问题就是要以法为本,加快足球立法。

  足坛三十年乱象丛生

  体制改革迟缓是主因

  从1980年苏永舜带队冲击西班牙世界杯开始,中国足球到目前为止已经走过了30年,经历了举国体制和职业联赛机制的尝试,但是仍未找到适合自己的路。

  就在国人对中国足球“恨铁不成钢”之时,假球、黑哨、地下赌球,种种足坛丑闻不得不让人慨叹,是该对中国足球“下猛药”了。

  2009年年底,由公安部牵头,掀起了第四次足坛反赌风暴,南勇、杨一民、陆俊等足坛名人相继落网。有分析人士称,足球行业内存在的问题,不是短期内偶然产生的,而是延续了十几年的过程。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由于缺乏相关法律法规的管制,中国足坛的丑闻呈扩散之势。在历次风暴中,除了足坛高管,涉案的还有俱乐部总经理、建筑工程老板。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我国足球不振的情况下,一些地方政府不惜动用政策招揽企业投资来发展足球,这种足球招商导致了足球俱乐部的许多短期行为。一些建筑企业投资足球俱乐部,就可以从当地政府手中换取优惠的土地政策,这种谋利模式使得中国足球俱乐部成了投资商的工具。如此种种急功近利的足坛怪相产生了“劣币驱逐良币”的效应,并且愈演愈烈。

  终于,在2009年年初,新加坡发出红色通缉令请求中国警方协查一名男子,由此揭开了潜藏已久的足坛腐败黑幕,掀起一场席卷中国足坛的反赌扫黑风暴;而多名足协高管的相继落马,也意味着中国足坛的运行机制或被颠覆,面临自诞生以来最大的一场变故。

  “中国足球行政体制改革滞后,尤其是在管理体制方面。一方面在不断推进足球资源市场化和社会化的配置、足球联赛市场化和产业化的发展及职业足球俱乐部企业化的进程,但另一方面却不愿与时俱进地转换行政管理的职能,实行与之相适应的法治化、制度化和民主化的真正的协会制管理,而是坚持以行政意识、政绩功利和强制手段实施行政管理,这是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徐家力说。

  足协权力过于集中

  滋生权钱交易弊端

  纵观足坛反赌扫黑风暴,涉案人员自上而下涉及足坛各个层面。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足坛存在一条黑色食物链,链上各环皆存“刺目的特征”。更有评论指明,缺乏法律监管的足坛就像个害人的大染缸,在现行的足球行政体制之下,仅靠更换主教练,甚至更换足协主席这样的修修补补完全无济于事。

  “黑色食物链这种说法从现在的现实情况来看应该是存在的,但是它的存在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即足协本身存在问题。”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研究中心副教授张笑世说,中国足协是自上而下形成的,而国外类似协会的成功经验是自下而上成立的民间团体,起到规划行业内部的规范作用。

  张笑世解释说,中国足协成立以后,权力过于集中,同时缺乏监管,“另外足坛的主体不明确,造成现在球员、老板、足协官员等形成这样一个食物链,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足协把权力拿得太紧”。 

  对此,徐家力持相同看法。“中国足协长期以来一直扮演着双重身份——权力机构和具体的市场行为主体。权力与金钱的关系如此直接而密切,避免腐败不容易。”徐家力说。

  据了解,中国足协的双重身份是一直备受诟病的问题,但是由于涉及利益方广范,因而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我国的足球联赛制度和足协有密切关系,足协很多时候是在直接操办一些比赛,这里面既有权力也有利益。”有业内人士说。

  “这样的管理体制是有弊端的,这种情况不可避免地就会出现权钱交易。我国足球管理中心和足协都是挂在体育总局下,其实是一套人马。”张笑世说,怎么在现有条件下处理好,足球需要找到突破点。足坛的整治方向归根结底还是要改变足协的官办性质,把权力和利益分开,足协只负责具体的监管。监管者不能操办具体事务,操办可以借鉴国外由公司来完成。

  反赌扫黑不断深入

  足坛亟待立法拯救

  有媒体报道,专案组在谢亚龙案之后还要陆续到一些地方补充取证,反赌扫黑的大形势也越来越趋于细化,给足坛带来了深度恐慌,足坛内人心惶惶。更有媒体曝出,前国脚摆酒求记者留情。

  有分析人士断言,随着足坛扫黑风暴的不断深入,其牵扯的范围将会更广、涉及人员会更多、涉案事件也会更复杂,而且随着调查的进程可能将有新的情况出现。

  “足坛的黑色食物链已经形成十几年了,这里面涉及的人员可能就不止现在这一部分,至于说以后会暴露出什么问题来,谁也不敢保。”张笑世说。

  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足坛就是个大染缸,里面的事儿很难说,谁害了谁还不一定”。

  中国足球如何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徐家力认为,中国足球需要更彻底的改革,“实行依法治球,用法制化规范足球联赛,已势在必行”。

  对此,张笑世深表赞同,“立法第一就是管办分离。不论是在体育法还是其他相关法律当中,首先要把协会的主体地位、责任、权利确定下来,否则会产生一个主体缺失的法律问题,另外还必须完善监管方面的立法”。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还没有一部完善的规范足球行业与足球运动的法律。而在是否需要一部专门的足球法的问题上,历来存在争议。

  “市场化改革下的法治缺失,终于导致中国式足球的集体沉沦。有关部门应从立法层面加大对足球联赛的规范,特别是中国足协应当在这方面制定统一的法制规章,以规范各项管理,保证联赛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创造良好的足球环境。”徐家力说,关于足球立法,可以参照国际惯例,仿照其他国家的成功做法,对于足球运动员、裁判、各种联赛等都作出明确的规定。

  但是,张笑世认为,就目前我国的实际情况来看,这并不可行。

  “专门对足球进行立法是不切实际的,因为现在包括足球在内的体育项目还有很多问题尚未理顺。不管是足球还是其他的体育项目,具体的立法不可能专门针对某一个项目。”张笑世认为,某个体育项目立法包括很多的层次,完善体育方面的法律法规需要一个过程,如果想把足坛彻底的治理好不是短时间能够实现的。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