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办“驾照”为名 男子拉女友当垫背骗14万余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快速办“驾照”为名 男子拉女友当垫背骗14万余元

2010年09月20日 15:05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私家车数量的日趋增多,驾考市场也逐渐“火爆”起来,可学车是件费时又费力的活,让不少人“头疼不已”,在山东省潍坊市,就有这么一个“精明”的小伙子,他瞅准了市民对驾考的畏难心理,便假冒车管所人员,以向周围的人行“方便”之名大肆骗取钱财,在不到1年的时间内,就有90多人上当受骗。 2010年9月18日,经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检察院提起公诉,当地法院以涉嫌诈骗罪判处陈佳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10万元。

  为骗钱,拉上女友当垫背

  今年24岁的陈佳出生在山东省潍坊市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庄户人。认识陈佳的人都说,他身上带着一股子军人的气质,是个当兵的料,但因种种原因,陈佳最终也没能穿上军装。初中毕业后,陈佳便独自扛着行李卷来到潍坊打工,因没有一技之长,陈佳对自己的工作一直不满意。

  2008年初冬,这是陈佳人生路程的一大转折点。当年12月上旬,陈佳通过网络聊天认识了同样在潍坊打工的汤小雅。为了引起汤小雅的注意,陈佳谎称自己是一名现役军人。经过一段时间的交谈,汤小雅对这个谈吐不凡的“军人”动了心,两人由网恋逐渐发展成了正式交往。在随后的交往中,陈佳经常请汤小雅吃饭,而每次吃饭时,总让汤小雅叫上自己的朋友,说是认识一下。一段时间下来,陈佳掌握了汤小雅绝大部分朋友的联系方式。

  事后,陈佳对汤小雅说自己的一个战友是刑警,手头上有40多个内部学车名额,很便宜,报名费为710元,他可以通过战友把名额要出来,然后向外收1400元或1600元,赚了钱再跟战友平分。陈佳说,通过内部报名,学车考理论时,只要走走过场就能考过,别的项目则需要自己考。

  听说有这样的好事,汤小雅便没有再说什么。很快,就有几个朋友打电话给汤小雅,询问陈佳所说的内部学车细节,汤小雅一一作了回复,并替陈佳收取了部分学车费用。一传十,十传百,随着陈佳将学车消息告诉给汤小雅朋友,再由汤小雅的朋友将消息散播给其朋友的朋友,报名学车的人越来越多,短短几天内就达到了22人,每人按照1400元至1600元不等收费,陈佳一下子就“赚”了3万多元。事后,作为奖励,陈佳给汤小雅买了手机、戒指等物品。

  对于这次“生意”的“成功”,陈佳总结出了两个原因,一是价格便宜,当时正常驾考报名费都在3000元左右,而陈佳只收取1400元至1600元不等,大多数人会为了省钱而动心;二是关系可靠,陈佳从不亲自游说,而是利用熟人介绍所带来的效应,博取众人信任。

  总结完“成功经验”后,陈佳决定继续干下去。在陈佳看来,自己找到了一条省时省力又赚钱多的门路。

  2009年4月,陈佳结识了张晶,自称在潍坊市公安局工作的陈佳很快便赢得了张晶的好感,两人逐渐发展成男女朋友。一段时间后,陈佳对张晶说可以通过关系学车,报上名一个星期后就能学车,一个月就能拿到证,让她问问身边的人有没有感兴趣的,考虑到自己也没学车,张晶第一个报了名,并将1300元报名费交给了陈佳。随后,张晶打电话联系了王军等6个好友,将内部学车的消息告诉了对方,每人收取了1300元到1700元不等的报名费。紧接着,陈佳又通过王军等6人联系了12人,价格仍然是1300元到1700元不等。为了联系到更多的人学车,陈佳对张晶等人提出,每成功劝说一人报名,可以给予50至100元左右的“好处费”。既能赚到钱,又能给朋友带来实惠,陈佳的建议立即获得赞同,在几个人的努力下,很快便又有十几人报名,除去承诺的“好处费”,陈佳从中赚取了3万多元。

  谎难圆,贪心不足露破绽

  或许是钱来得太容易了,陈佳的胆子越来越大,胃口也越来越大。

  2009年3月,陈佳通过他人介绍认识了在市区一家酒店工作的小燕,在酒店工作,同事多,朋友多,陈佳瞅准了这一点,在认识之初就打起了“小算盘”。随后,陈佳对小燕发起了强烈的爱情“攻势”。不凡的谈吐、独特的气质、不错的工作,如此一个“优质”男人摆在眼前,怎能不让人动心。一来二去,两人便确立了恋爱关系。

  一个月后,陈佳对小燕说自己有内部学车指标,每人学费1400元,可以保证笔试过关,让她给联系几个人。对于男友的话,小燕深信不疑,当即便将消息告诉给了身边的几个好朋友。

  在联系的人中,晓宁是跟小燕关系比较好的,两人同事了5年之久,彼此之间都十分熟悉。接到小燕的学车消息后,晓宁当即给陈佳打来了电话。

  “我这是内部指标,只要交上1400元,就可以保证理论考试过关,2000元可以不用学车直接拿驾驶证C本,2600元可以直接拿驾驶证B本……”电话里,陈佳说得十分肯定,再加上对小燕的信任,晓宁最终报了名。

  随后,在陈佳的“拜托”下,晓宁又将消息告诉给了其他人,这些人当中,有的是晓宁的同事,有的则是同事的亲属,还有一部分则是晓宁自己的朋友。“交1400元的共有21人,交2000元的有12人,还有5人交了2600元或是2800元。”晓宁说,光是自己经手介绍的就有38人,总钱款达到了6万余元。

  按照陈佳原来的承诺,报名后一到两周就会安排学车,可眼看着两个月的时间过去了,学车的消息却迟迟没有传来,耐不住性子的朋友纷纷给小燕、晓宁打电话询问,两人也有点着急,尤其是小燕,不停地给男友打电话询问,起初陈佳还安慰说过几天就能上车,可一段时间后,陈佳就再也联系不上了。

  同样在这时,先前被骗的汤小雅和张晶也觉察到了问题。为了搞清事情的来龙去脉,汤小雅打电话给陈佳的战友,得到的答案竟是“不知道有学车这回事”,更让汤小雅吃惊的是,陈佳口中所说的战友,并不是刑警,只是派出所的一名普通协警员。得知这一情况后,汤小雅立即拨打了陈佳的电话,但是一直打不通,大家这才觉得上当了,随即到公安机关报了案。

  后悔迟,法网恢恢不留情

  接到办案后,公安机关根据被骗者提供的线索,很快便将陈佳捉拿归案。经调查,截至案发,陈佳共骗取了90多人14万余元,全部被他挥霍一空。

  由于涉案人员众多,此案移送至奎文区检察院后,该院干警花费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才将案情进一步核实。

  “这件案子涉案人员特别多且分布不集中,关系相对复杂。”负责办理该案的干警介绍说,为了进一步落实被害人的情况,获得准确的涉案数额以及被骗总人数,干警们加班加点,对部分被害人进行了逐一走访,最终掌握了充足的证据。

  “本案在发案情节以及诈骗手法上与已往的诈骗案有所不同。”办案检察官总结说:“首先它是采取小数额大数量的诈骗方式,每个人的受骗数额都在一、两千元左右,但是受骗人数却多达90余人;此外,陈佳利用了人们对身边人的信任,让受害者主动去联系别人,减少了人们对他的怀疑;再者,陈佳抓住了部分人想走捷径、贪图小便宜这一心理,以稍低的价格和理论包过的承诺诱使他人报名。”

  “我现在后悔了,但是已经晚了。”被抓获后,陈佳十分悔恨,“从开始诈骗起,我就是以和别人谈恋爱为名,目的就是让对方为我介绍人。”提起被自己欺骗的几个女朋友,陈佳觉得很内疚,“我诈骗的事,在和她们交往前,她们都不知情。”

  陈佳说,如果一切可以重来,自己绝不会再做这样的傻事,时光不会逆反,24岁的陈佳终究要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