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团伙自创“烟幕弹” 持玩具枪劫3公斤金饰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犯罪团伙自创“烟幕弹” 持玩具枪劫3公斤金饰品

2010年09月20日 16:44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劫案发生时间:9月8日晚8时许

  现场线索:案发现场发现的枪支是玩具手枪

  旧案中发现线索:现场遗留物上提取的微量信息与贵州一起劫案对上号

  一句重庆綦江方言锁定劫匪行踪

  破案时间:9月15日上午10时

  身着迷彩服、手持玩具手枪、抛掷酸奶瓶改制的“烟幕弹”,于晚上8时人流高峰时段在超市抢劫金饰品柜台,整个抢劫过程不过短短几分钟……这样的画面仿佛是影视剧中的情节。之后,犯罪嫌疑人为了逃避追捕,和警方在深山里、丛林中玩起“藏猫猫”,四处流窜。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上海警方兵分数路,奔赴贵州、重庆追踪近2000公里,与当地警方协同作战,经历6天6夜,终将3名犯罪嫌疑人捉拿归案。

  昨天下午,闵行“9·8”持械抢劫金饰品案件3名犯罪嫌疑人被上海公安机关从贵州押解抵沪。

  监控录像圈定大致年龄段

  9月8日晚上,闵行区莲花南路近银都路的一家超市里人流如织。8时刚过,突然有头戴帽子、身着迷彩服的3名男子,冲进出入口附近的金饰品柜台。其中一人扔出自制的烟幕弹(酸奶瓶制成),趁乱指着金饰品柜台营业员,另一人手持榔头砸碎柜台玻璃,第三人从柜台中抢了约有3公斤重的金饰品。前后时间不过几分钟。之后,3人快速从出口逃窜。

  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110报警后,立即指令相关单位前往处置,民警迅速到场展开侦查、取证工作。案发后,公安部和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市公安局迅即调集精干警力组成联合专案组,全力攻坚破案。

  专案组将商场监控录像反复回放,从中捕捉蛛丝马迹。根据他们的动作反应等情况,警方分析其中2人年龄较轻,还有1人应为中年人,因此,将他们的年龄划定在20岁到45岁之间。

  从他们犯罪的全过程来看,动作快而狠,语言交流不多,由此判断他们事先精心预谋,踩过点,可能有犯罪前科。

  专案组从现场勘查入手。犯罪嫌疑人作案用的“手枪”在附近的草丛中首先被发现。这是4元一把的玩具枪,案发超市附近的1家玩具铺就售卖同样的“枪支”。但玩具铺主人每天卖出几十把类似玩具,对购买人完全没有印象。

  一句方言透露嫌疑人地域

  专案组在上海架网布控的同时,有的放矢将视线投向全国。根据现场勘查,警方提取了犯罪嫌疑人的有关犯罪证据,通过网络在全国各地警方的资料库中检索。9月9日,贵州警方传来消息,“9·8”案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的物证与贵州去年7月25日发生的抢劫出租车司机案中,一名犯罪嫌疑人现场遗留的物证“对”上了!而且,该案也是3人一起作案!

  专案组一名负责人在重庆读过大学,会说重庆话,他迅速拨通贵州“7·25”案被害人——一名姓罗的中年女子电话。说起去年的遭遇,罗女士至今仍十分激动。她回忆,那天中午,她的出租车上来3名男子,说要去良村镇(属于贵州习水县),但下坡时突然叫她紧急停车,让她交出钱来!罗女士大声呼喊,并用脚蹬车门,看到旁边有辆公交车驶来,后排1人捅了她两刀后,3人夺路而逃。

  更重要的是,罗女士还提供了一个关键的细节。这3人基本说的是贵州良村话。但其中1人说了“板板钱”一词(即“份子钱”的意思),这种说法是重庆綦江方言。

  由于重庆綦江和贵州良村相邻,警方根据这一重要线索作出分析,犯罪嫌疑人中很可能有人是这周边地带的居民,包围圈再度缩小!

  重庆綦江抓获第一个歹徒

  9月10日,上海警方兵分三路,直奔贵州习水县、重庆綦江县、重庆泸州市,并得到相关省市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外省市同行出动警力协同上海专案组共同作战。

  犯罪嫌疑人到良村到底找谁?是否能从此人身上寻找突破口?专案组挨家挨户排查,由于事隔一年,虽然村里有人依稀记得有3人来过村庄,但具体找谁却也说不清楚。村里有位70多岁的老人凭直觉,感到村里有个游手好闲的小青年十分可疑,“不是什么好人,肯定是他”!但排查下来,却并非此人。

  话分两头。在上海“大本营”,警方继续通过各种方式紧张排查,通宵达旦。9月13日,案情获得重要突破,警方通过综合运用各种侦查资源,终于锁定了3名犯罪嫌疑人。其中1名就在重庆綦江县!

  通过研判,专案指挥部决定将第一个突破口指向张某。张某今年42岁,平时游手好闲,不务正业。13日晚上10时许,张某归案。

  到案后,张某供述了伙同他人在上海抢劫金饰品柜台的犯罪过程。

  其他两个劫匪相继落网

  终于抓到了关键的第一名犯罪嫌疑人!侦查员经过接连数天高强度的工作,每天睡眠不足2小时,其中一名侦查员在抓获嫌疑人后撑不住病倒了。但是,还有两名嫌疑人在逃,公安民警继续振奋精神,加紧追捕。

  9月14日上午9时,重庆渝中区一个菜场附近。32岁的犯罪嫌疑人王某在等他的女友。他刚一出现,就被警方拿下,民警从他身上搜出了他分得的近1公斤黄金饰品。王某懵懵懂懂,即被人赃俱获。

  最狡猾的“鱼”——此案的关键人物是张某某。2005年,32岁的张某某曾在上海打过两年工,当时的暂住地就在此次抢劫案发生地附近,因此对地形非常熟悉。他和王某都曾经于2001年因盗窃被判刑,42岁的张某则是他们同村的远亲。当3人商议“生财”之道时,张某某提出到自己打过工的上海去抢金饰品。

  9月14日,侦查员根据线索,直奔贵州遵义。当地警方也出动了警力协同上海警方追捕。但张某某十分狡猾,不坐车,不走大路,甚至不住房子。警方将区域内所有房屋都搜查过,甚至连即将要拆掉的危房也没放过。但他躲进树林、睡在河边,加上贵州山多地形复杂,从小走惯山路的他继续向遵义桐梓县附近逃窜。

  张某某钻出山林,自认为公路有关卡难以逃跑,沿着铁轨走可以蒙混过关。15日上午10时,侦查人员一路追踪,终于在铁轨边抓获张某某。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宋宁华)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