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高考移民案调查一年揭黑幕 112涉案人员受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宁夏高考移民案调查一年揭黑幕 112涉案人员受处

2010年09月24日 12:46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高考移民”案件年年发生、年年查处,但一直屡禁不止。其中原因并不是相关文件下发得不够及时,也不是相关规定出台得不够明确,而是个别领导干部和有关工作人员无视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此外,户籍、学籍管理上的漏洞,也给了违法乱纪分子以可乘之机

  宁夏2009年“高考移民”案曾被坊间炒得沸沸扬扬。此案查出多少“高考移民”?多少人因此受到党政纪处分、组织处理或被追究刑事责任?经过历时1年的调查,宁夏回族自治区相关部门揭开了这起“高考移民”案的谜底。

  “高考移民”举报频频

  2009年6月中旬,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厅长郭虎收到群众发来的特快专递举报信件,反映中宁县宁鲁中学在2009年高考中存在大量“高考移民”。

  随后,由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驻教育厅纪检组监察室牵头,调查组于6月22日前往中宁县,在中宁县监察局、教育局、公安局的配合下开展调查……

  紧接着,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考试院收到了宁夏开元学校存在大量“高考移民”的举报信件,查出“高考移民”59人。

  7月1日,由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牵头,宁夏回族自治区监察厅、公安厅及市、县相关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进一步开展“高考移民”调查工作,又查出“高考移民”30人。

  7月12日,由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牵头,自治区教育厅、公安厅及市、县相关部门配合,明确教育部门核查学籍、公安部门核查户籍的工作职责。在随后的核查中,宁夏教育考试院又接到群众举报,反映中宁中学、中宁一中也存在“高考移民”,再次查出“高考移民”19人。

  1名“移民”挤掉6名考生

  调查组根据举报信件和调查过程中群众提供的名单,先从中宁、盐池、青铜峡等市、县考试中心提取高考资格审查表、高考报名登记表、考生户口复印件等信息资料,然后分别进入有关派出所提取户籍证明、常住人口登记表等户籍信息,进村入户、走街串巷,与当地群众和学生见面。

  宁夏开元学校以回族身份报名高考的女生小花,户籍信息显示为海原县郑旗乡吴湾行政村上吴湾自然村人,在当地常住户张某户下,2008年10月18日补录,11月30日办身份证快件。后经派出所证实查无此人,户籍已于2009年5月注销。而张某家只有3个儿子,根本没有考大学的女儿。“我怎么凭空多了个女儿?”张某及村民看到小花的照片时,均称不认识。

  针对“高考移民”案的调查清理情况,宁夏回族自治区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第18号令),在2009年高考招生录取之前取消了“高考移民”的录取资格。同时,对中宁县宁鲁中学主动提出退出办学的申请,予以批准;对宁夏开元学校、宁夏岳麓高级中学,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责令停止招生,进行整顿。

  “这是宁夏最大的一起民生案件。”调查组的一名工作人员算了一笔账,以宁夏岳麓中学考607分的小鹏为例,山区的假户口加上变更了民族,可加分到637分。小鹏可挤掉一个重点生、一个一本生、一个二本生、一个三本生、一个大专生、一个中专生。也就是说,一个高分“高考移民”可挤掉6名宁夏考生。而此案查处的170名“高考移民”大多数是高分,至少能挤掉800名宁夏考生。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在此次“高考移民”案中,共有112名涉案人受到党政纪处分、组织处理或被追究刑事责任。在被处理的58名公安系统人员中,包括8名分管治安的副局长、23名派出所所长;在被处理的35名教育系统人员中,1名县教育局副局长被免职。

  截至目前,宁夏回族自治区各级检察院对“高考移民”案件涉嫌刑事犯罪的共立案侦查16件17人,已侦查终结14件15人,正在侦查2件2人,移送法院起诉的8件12人,作出有罪判决的4件7人。

  个别领导干部无视法律

  据了解,自2003年取消高考理科状元黄飞等58名考生的考试资格或录取资格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高考移民”案件年年发生、年年查处,但一直屡禁不止。其中原因并不是相关文件下发得不够及时,也不是相关规定出台得不够明确,而是个别领导干部和有关工作人员无视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

  “宁夏‘高考移民’案件发生的一个根本原因是户籍、学籍管理上还存在漏洞,给违法乱纪分子以可乘之机。”调查组一名工作人员说,国家在高考招生中对宁夏回族自治区考生有10分至30分的优惠加分政策,外省籍考生在高考中为享受同样的优惠政策,利用各种渠道,希望获取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的户籍和学籍;个别民办学校为提高知名度和升学率,大量引进“高考移民”。

  针对调查情况,宁夏回族自治区审定通过了《宁夏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报名条件中有关户口和学籍的补充规定(试行)》,制定了《关于在宁大型企事业单位(公司)员工子女参加自治区普通高考相关政策界定》等13项规定。(文中学生姓名均为化名)(记者潘从武 通讯员李瑞红)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