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新型网络诈骗过程:用聊天视频录像后骗亲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直击新型网络诈骗过程:用聊天视频录像后骗亲人

2010年09月26日 13:02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你要茶叶吗?”“高级字画,低价出售!”近日,QQ聊天中常常会出现这种网络广告,好多网民不经意打开和其视频通话,就被木马病毒攻击,从而获取QQ密码,大肆诈取好友的钱财。市民王先生给记者讲述了自己与陌生人视频时被人录制,从而向他的家人借钱,家人打电话询问时,他才知道被人下了“套”。

  有人用聊天视频录像进行诈骗

  24日下午5时许,小王在办公室登上了自己的QQ,看到有好友发来信息。一个陌生的网名“飞扬”发来消息称“在吗?”他回复:“在”,“飞扬”再次发来消息说:“朋友,要精品茶叶吗?”

  王先生想快过国庆节了,本来也想买点茶叶送给家人,再说问一问也没什么,就爽快地回道:“想要点,在哪有啊?”对方很快就回道:“你进我的空间,里面有样本。”王先生随后就打开了对方的空间,但是对方的空间里面什么都没有。就在他不解的时候,对方又发来了视频的请求。小王立马就接受了对方的请求,视频里是一个年轻女子。随后,他向小王介绍说自己是云南人,经营茶叶生意多年了,是一个老茶商,自己的茶叶是在云南茶山上采摘的,由当地人自己制作只是没有交税,所以比商店和超市卖的都要便宜很多。王先生一想还是再看一看吧。当天6时,王先生下班时就关掉了QQ。

  第二天早上,王先生的家人打来电话“我正要去银行给你打钱,确认一下要打到以前的卡上还是刚发过去的卡上?”王先生感到莫名其妙,询问到底是怎么回事,自己并没有向家里人要钱啊。家里人一听也是一惊,就给他说,一大早有人用你的QQ给家里人发信息说你要买车,钱不够要家里人资助一些,今天早上家里就准备了2万块钱,正在去银行的途中。王先生心里一惊,没有的事啊,怎么可能呢?可是家里人告诉他,与他聊天的人确实是他自己,因为有视频。王先生被惊得目瞪口呆,赶紧阻止了家人,并快速登录自己的QQ,但是QQ显示异地登陆,王先生试图几次登录,想抢回自己的QQ号,但已显示密码错误的提示。

  正在这时,单位同事告诉王先生他的QQ上线了,并给他也发来了要买车钱不够向同事借钱的消息。王先生和同事面面相觑,赶紧拿同事的QQ号和对方聊天,同事还发了视频聊天的请求。随后发生了一件让王先生和同事都大吃一惊的事情。QQ视频上的画面还是他自己,正坐在办公室,连后面的柜子都看得一清二楚,和他办公桌后面的一模一样。“两个小王!”在场的同事都惊呼了起来。王先生这才想起了昨天给他推销茶叶的云南人,这段视频明明就是昨天自己和那个茶商聊天时的场景。随即,小王意识到自己的朋友和家人在自己的QQ上都有备注,而且他们还都不知道那个QQ号码的主人已经是其他人了,为了预防其他人上当,王先生便给自己能记起来的人都打电话联系了一遍,告诉他们不要上当受骗。

  新型网络诈骗演绎“真实神话”

  QQ视频聊天中,有时出现在画面里的是自己认识的朋友,但在网络的那一端,与你聊天的人很可能是骗子。这是一种新型的网络诈骗方式,骗子盗取QQ号后,利用事先录制的视频与QQ好友进行虚拟聊天,再以“熟人借钱”“买车、买房”“借钱看病”等等为幌子大肆骗钱。据一名网络专家介绍,“虚拟视频”是一种电脑虚拟摄像头视频软件,可以在QQ、MSN等聊天工具或新浪UC等网络视频聊天室中使用。作案时,骗子先选择不特定的QQ用户进行视频聊天,在聊天过程中截取对方的视频录像。然后利用黑客程序盗取该QQ账号并登录,冒充QQ号码的主人对该QQ用户的亲戚和朋友实施诈骗。

  视频聊天,本来是一种真实的交流和沟通的方式,在虚拟的网络交流中显得更加的真实可靠,由于大家能够互相看见对方的形象,能听见对方的声音,所以容易产生一种亲近感,更加具有可信度。有专家说,正是由于这种聊天方式的特性,犯罪分子容易造成一种和真人聊天的假象,这种真实性使很多人受到迷惑,从而上当受骗。

  专家还提醒广大网友,网络聊天时不要随便接收他人发来的文件,防止因中了木马病毒导致QQ号码被盗,此外还要提高警惕,不要随意泄露个人信息。在视频对话时,涉及财物、个人隐私等方面的内容一定要慎重,最好再能通过其他方式,如电话、其他网络聊天工具进行核实和确认,也可以设置一些试探性问题来辨别对方真假。并提醒网民提高防范意识,银行转账时必须确认对方身份。(桑杰才让 任东东)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