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强社会领域立法 最高立法机关成立社会法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中国加强社会领域立法 最高立法机关成立社会法室

2010年09月27日 08:1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国社会法情况

  在介绍我国目前社会领域立法情况时,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社会法室负责人说,社会法是我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一个法律部门,它包括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困难群体权利保护等方面的法律。

  社会领域立法关系民生,涉及百姓切身利益,党和国家一直十分重视社会法立法工作。

  上世纪90年代初,国家就相继制定了残疾人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红十字会法、劳动法等法律。随着法制建设的发展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国家又相继制定了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公益事业捐赠法、就业促进法、安全生产法、矿山安全法等法律。

  本报北京9月26日电 (记者毛磊)“为适应立法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社会领域立法,经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最近成立了社会法室。”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社会法室负责人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社会法室负责人认为,社会法在国家法律体系中不断发展并得到完善,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同时我们也应看到,社会领域立法的发展速度,与构建和谐社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现实需要和要求,还有不少差距。在劳动就业、劳动关系、社会保障等方面,还面临不少问题、压力和挑战,需要与时俱进,继续发展完善。

  在回答全国人大常委会成立社会法室的宗旨时,这位负责人强调,党的十六大以来,为适应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中央提出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的战略任务,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构建和谐社会。吴邦国委员长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出,要在继续完善经济、政治、文化等领域立法的同时,着力加强社会领域立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这是立足我国基本国情、深刻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提出的重要任务,也是在新形势下对社会法立法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在这个大背景下,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成立社会法室,对进一步加强社会领域立法,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人大常委会成立社会法室后,近期有哪些工作打算?这位负责人表示,根据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本届任期内拟提请审议的社会法类法律草案主要有:社会保险法、基本医疗卫生保健法、社会救助法、慈善事业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改)等。其中,社会保险法是一部通过社会统筹资金保障公民参加社会保险和享受社会保险待遇的合法权益,使公民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社会立法。社会保险法草案已经常委会三次审议。目前,我们正在按照常委会的工作部署,就法律草案中的一些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增加社会共识,争取尽快提交常委会审议通过。同时,我们也会密切关注社会上对社会领域立法的要求和呼声,收集、研究有关修改法律、制定新法律的意见和建议,为推动社会领域立法当好常委会的参谋和助手。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