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万宁铜鼓岭成“死亡地带” 非法采石屡禁不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海南万宁铜鼓岭成“死亡地带” 非法采石屡禁不止

2010年09月27日 09:29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万宁铜鼓岭非法采石屡禁不止

  采石场已多次发生伤亡事故;村民建议每次查处都没收非法采石设备

  9月4日,万宁市万城镇铜鼓岭一带的非法采石场发生一起安全事故,采石工人陈某被巨石压死。如今,事过大半月,陈某的家人还没有领到赔偿款,而这一带的非法采石场又轰隆隆重新开工了。

  9月7日,本报14版报道了《采石场出人命老板玩失踪》,发现万宁市万城镇铜鼓岭一带存在很多非法采石场。9月25日上午,记者再次前往铜鼓岭一探采石场工作情况。

  顺着一条宽约6米的上坡泥路,记者在铜鼓岭一带发现了20多个非法采石场,但多数采石场的工棚已经残破不堪,没有采石工人在工作。只有6家采石场的机器还在轰隆隆地响着,采石工人正在用机器将大石块进行切割。当记者走进去拍照时,这些采石工人都快速跑开,并且还关上了机器。

  从采石场现场可以看到,这些采石工人都没有任何安全措施,有的头戴草帽不停地敲打大石块,有的光着膀子爬上山腰打炮眼。

  记者只是在铜鼓岭的一个侧面了解情况,隔着山体,能听到另一面轰隆隆的机器声。据采石场工人介绍,一个采石场一天能开采出4车多的石头,每车能装200多块,每块石头卖2.3元,每个采石场每天能有1000元左右的利润。

  死者家属至今未获赔偿

  记者再次来到9月4日发生事故的采石场,该采石场只剩下一座破旧的工棚,里面还有蜘蛛网,机器和采石工人都不见踪影。据附近的村民说,这座采石场自从出安全事故后,就没有再开工。

  随后,记者赶往死者陈某的家中,其40多岁的妻子和70多岁的母亲诉说家中的困境。陈某的大儿子已经去海口打工,小儿子还在万宁某技校读书,陈某突然逝去,对这个家庭造成了巨大打击。

  由于是中秋节和国庆节期间,陈某的小儿子也在家中做农活。小陈咬了下嘴唇后说,“父亲没有离开的时候,在学校读书时不用考虑经济问题,现在在学校每花一块钱,都觉得心痛。”

  9月7日,本报报道《采石场出人命老板玩失踪》见报后,采石场的管工给陈某家中送来2万元安葬费,陈某才得以下葬。其儿子小陈说,“父亲下葬后,就没人管我们了,也没有什么赔偿了。”陈某的妻子说,“家里只种了4亩多的水稻,平时靠丈夫出去打散工才能够家里开支,现在丈夫意外死了,以后家里怎么办?”

  非法石场已发生多起死亡事故

  铜鼓岭一带的非法采石场已经存在近30年,期间发生了多起意外事故。据附近的裕民村村民介绍,近几年发生的意外事故有:溪林村的杨德雄在采石时摔死,吴文海被压到头部当场死亡;乐山村有一名妇女被突然滑落的土方压死;红群村的陈辉和也是在采石场干活时被掉落的石头砸死;铜鼓村有2个小孩在采石场内的水塘里淹死。

  25日,记者前往万宁市安监局了解近年来在铜鼓岭一带发生的安全事故,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只接到今年9月4日陈某被石头压死这一宗事故报告。“非法采石场发生安全事故后可能私自处理了,没有报告我们。”该工作人员称,9月4日铜鼓岭发生的意外事故造成陈某死亡,其善后工作由国土部门接管。

  近期将组织一次严打行动

  万宁市国土环境资源局分管领导称,铜鼓岭一带的非法采石场由于是手工作业,多次打击仍屡禁不止。执法人员去检查时,采石场老板就停工歇业,执法人员一走,老板又马上开工。为此,执法人员用挖机将进出铜鼓岭的泥路全部毁坏,但还是没有用。

  该局执法大队工作人员说,中秋节前,国土部门到铜鼓岭检查,没有发现非法采石场,而现在又出现非法采石场,可能是一些老板趁政府部门放假期间偷偷开采石头。政府近期将组织一次严打行动。

  对于9月4日陈某在非法采石场意外死亡的事件,该工作人员表示,此事涉及安全问题,由安监部门善后处理。

  如何才能彻底杜绝铜鼓岭一带的非法采石行为?裕民村一村民建议,“如果执法人员检查一次就收缴一次采石机器,采石场老板觉得这是亏本买卖,就不会开采了。”

  “名片”变成“死亡地带”

  铜鼓岭附近的裕民村一名近40岁的村民介绍,铜鼓岭面积有300多亩,以往是万城镇的一张“名片”,山上树木茂盛。小时候他经常到山上放牛,花草树木应有尽有,风景优美。上世纪80年代,附近的群众开始在铜鼓岭一带采石建房子,直到如今,还有许多老板在开采铜鼓岭的石头,原本高高的土坡和石岭,都快被采完了。

  经过近30年的疯狂开采,如今的铜鼓岭大部分已被挖平,到处是非法采石场,坑坑洼洼的大水塘随处可见。被开采得十分陡峭的石壁和土坡,常常会掉落一些物体,“现在那里就是个死亡地带,下雨的时候,被挖得陡峭的土坡会突然滑落。”南国都市报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