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子遇袭仍坚持学术打假:我是认真不叫偏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方舟子遇袭仍坚持学术打假:我是认真不叫偏执

2010年09月27日 10:30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枪打出头鸟,锤砸方舟子。

  8月29日,被“打假”的教授肖传国终于怒了,从“抄论文”直接升级到“抄家伙”,花10万元雇人把方舟子狠揍了一顿,要不是方先生跑得快,非死即残。9月21日,北京市公安局宣布,方舟子被打案告破,幕后指使者肖传国被抓捕归案。

  对此方舟子说他一点也不意外,因为他曾把肖传国作为第一怀疑人提供给警方。

  20天破案确实大快人心,但是细思却不禁让人心惊。

  方舟子说,十万块钱,按“行情”应该是一个买命的钱。肖传国,一个知名教授,科学院院士的候选人,居然做出如何丧心病狂之事,如果这样的人真的评上院士,那可真是“杯具”了。

  有意思的是,现在有人翻出了肖教授在打了方舟子之后写的微博:“在这阿根廷首都3天作了6台肖氏反射弧手术……问题出在手术室护士们:完全不懂英语,你让她递刀子她递剪子,你要镊子她递上锤子……嗯,怎么扯到锤子啦?:-)”有网友称,“这就是潜意识。”因为当天打了方舟子的凶器就包括一把羊角锤。后面那个笑容可谓得意洋洋,意味深长。

  朋友说方舟子认死理,觉得理最重,不需要拐弯抹角。“不管三七二十一,就上去踢几脚,一踢不就爆炸了嘛,踢完你自己也牺牲了,何苦呢?”

  方舟子说,“我在中国没有工作过,没有在社会上真正混过,没有社会经验和阅历,基本上类似于一个旁观者。有时候作为一个旁观者,对问题的认识反而会更清楚一点。”

  年轻时打算做诗人的方舟子多少有点书生意气,路见不平,就二话不说,拔刀相助。一刀下去,却往往抽刀断水水更流,时不时自己还得呛上几口浊水。

  在中国这样一个讲究和气的传统之下,方舟子的不厚道,即使在圈子里,也几乎是定见了,甚至有人叫他“神经病”。面对质疑,方舟子为自己辩护说:“我是认真,不叫偏执,只是在一个不正常的环境里,一种认真的性格变成了偏执。”

  以前也打假的司马南说,方舟子是瘦,但不弱。他试图用一支笔、一个网站,单枪匹马便创下了一种辨虚识假的剔除机制。“虚假的事物这么多,不可能都去管。我重点关注那些危害比较大而且没有人管的造假,越是没有人说的我越不愿保持沉默。”方舟子用他自己的方式,像那个童话中的小孩一样,接连不断地大声喊着皇帝没穿新衣。从打工皇帝唐骏到神仙李一,所过之处,可谓摇落一地鸡毛。

  童话毕竟不是现实,现实就是打假的方舟子终于被打了。

  中国式的打假,从王海到司马南到方舟子,打假对象从产品到事件到体制。虽一步步深入却风险也随之增加,于是方舟子不得不请保镖。雇凶打人的肖传国有多么疯狂就说明他多么仇恨,也证明他有多么害怕,也反证出打假的必要。然而打假依靠唐吉柯德式的个人,终究不是长远之计。

  林纳斯定律指出,“足够多的眼睛,就可让所有问题浮现。”然而麻烦的是,即使作假问题浮现,现在没有对应的打假和处理制度来应对,作假的成本依然很低。于是,唐骏依然在赚钱,李一轻飘飘说了句归隐就全身而退,肖传国教授如果不是怒火攻心,做了这般蠢事,也许还能顶着他973首席科学家等帽子逍遥于世。

  评论者熊丙奇说,肖的打人事件最悲剧的地方在于“学术圈”,从2005年方舟子质疑肖氏理论开始,学术界基本上采取了旁观态度,没有调查,也没有结论,于是学术质疑变成了一场个人恩怨。

  司马南称,对于被打假的人来说,有些仇恨是刻骨铭心的。

  有人说,如果中国没有方舟子,会更可悲的。有他,我们还看到希望。其实,真正的希望在于改变现在沉默的大多数和体制的怪圈。本报记者 王曦煜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