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主任为家务事刺死堂兄 改名换姓亡命天涯16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村主任为家务事刺死堂兄 改名换姓亡命天涯16年

2010年09月27日 10:4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潜逃的时候,他29岁,再回到家乡时,他已经45岁了——9月19日,金华市潜逃时间最长的嫌犯杨秀明被押回浦江。

  16年前,因为一场口角,当时担任村长的杨秀明将自己堂兄刺死。之后,他便开始了亡命天涯的生活。

  16年里,他改名换姓、娶妻生女,甚至当上了公司经理,但他的心里从来没有踏实过。“每次看到警车就害怕,听到警笛心里就紧张,甚至半夜梦见自己被抓了。”

  为家务事,村主任刺死堂兄

  杨秀明的逃亡生活是从1994年开始的。

  那年的正月初二,晚上七八点钟,杨秀明在家中烧了几个菜、弄了几瓶酒,招待亲朋好友一起吃饭。

  这时,他的小婶来了,说杨浩(杨秀明堂兄)又带人到她家,找她儿子杨林(杨秀明堂弟)的麻烦,让杨秀明去管一管。

  两年前,杨秀明当上了浦江潘宅长春村的村主任,杨浩兄弟几个觉得他们帮了大忙,就想在宅基地的分配上捞点好处。

  但杨秀明觉得自己刚当上村主任,想在村里树立威信,就要以公办事,便拒绝了杨浩的要求。

  杨秀明的做法得到了杨林的支持,这让杨浩兄弟很恼火,经常找杨林的麻烦。

  那天晚上,杨秀明接到小婶的报信后,气不打一处来,顺手拿了一把尖刀来到小婶家,看到杨浩等人正围着杨林吵闹,杨秀明责备了对方几句,随后双方就扭打起来。

  杨浩手中拿着一把菜刀对着杨秀明、杨林等人乱砍,杨秀明左臂被砍伤,他火冒三丈,掏出尖刀直刺过去,杨浩应声倒地。

  改名换姓,隐藏异乡16年

  杨秀明慌了,他先逃至附近大许村的诊所,包扎了伤口。妻子杨丽来诊所看他,并告诉他:杨浩已没气了。

  杨秀明决定立即外逃,他让妻子准备了1000多元钱,然后搭上了一辆开往杭州的长途汽车来到杭州火车站,连夜买了火车票赶到成都,又从成都乘火车到了昆明,第二天,再乘火车去了江西新余市,之后一直隐藏在新余。

  这一年,杨秀明29岁。

  杨秀明到新余投奔了小姨,小姨知道杨秀明在家杀了堂兄的事情后,劝其到公安机关自首,但杨秀明害怕受到法律制裁,一直没去。

  1995年,姨夫以搬迁的名义,为他买了一个户口,杨秀明乘机改名换姓为刘思敏。

  1996年,“刘思敏”应聘到新余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凭着自己的努力奋斗,从外行钻到内行,成了公司管理部门的经理。

  娶妻生女,不敢说出真相

  在新余的前两年,“刘思敏”经常到附近一家理发店洗头理发,认识了一名当地女子胡艳。他告诉胡艳:“我是浙江金华的,父母都过世了,一个人来新余投奔小姨。”

  胡艳觉得这个男人出手大方,也比较憨厚本分,就和他谈起了恋爱。

  1997年年底,两人结婚。胡艳让“刘思敏”带她去金华看看,但“刘思敏”一直不同意。

  1999年,两人生了一个女儿,取名刘小叶。

  胡艳说:“后来我发现他不太爱说话,慢慢地,感情也淡了。”

  2005年,两人离婚,女儿归“刘思敏”。

  直至“刘思敏”被抓,胡艳才恍然大悟:“和他认识到现在,他一直没有告诉过我他叫杨秀明,更没有讲过他十几年前在老家杀过人。”

  被抓获时,他正在公司开会

  当年命案发生后,浦江县公安局全力侦破,每年都走访调查,始终未果。一年年过去了,犯罪嫌疑人好像人间蒸发了。

  但民警们从未放弃,杨秀明“金华市潜逃时间最长嫌犯”的称号,深深刺激着民警。今年,“杨秀明案”被列为浦江公安局头等命案,

  春节前后,民警进驻长春村,得知杨秀明有可能隐藏在江西新余。调查中民警发现,“刘思敏”与杨秀明有许多相似之处,经多次暗中辨认,确定同为一人。

  9月17日上午,浦江警方将正在公司开会的“刘思敏”抓获。

  “刘思敏”被抓后,开始时一言不发,在抽了十几支烟后,他承认自己就是杨秀明,并交待了当年杀人的犯罪事实。

  看守所里,流下悔恨泪水

  9月19日下午5时许,杨秀明被押回浦江。

  在看守所里,杨秀明才得知,他逃亡的这些年里,亲人们承受了多大的痛苦——

  16年来,杨秀明的母亲整天为他提心吊胆;浦江的妻子杨丽,年纪轻轻成了单亲妈妈;20岁的大女儿已经上大学了,但16年来,她从不敢向外人提起父亲;

  新余的妻子胡艳如梦初醒、痛不欲生;13岁的小女儿刘小叶至今不知道真相,还在等着爸爸回到新余,接她放学;

  死者杨浩的妻子,16年来与儿子相依为命、苦不堪言;死者的母亲年逾七旬,整日以泪洗面;还有杨秀明的奶奶,得知两个亲孙子互相残杀之后,无比痛心,命案发生不久便过世了……

  听到这些,杨秀明忍不住泪如雨下。

  (本报通讯员 马建利 陈伟清 本报特约记者 徐佩玲 文中除杨秀明外,其余均为化名)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