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少年为施抢劫30多刀刺死女司机 多出自单亲家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5少年为施抢劫30多刀刺死女司机 多出自单亲家庭

2010年09月27日 11:11 来源:中国吉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上午,德惠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9·17”抢车杀人案成功告破。5名未成年的犯罪嫌疑人,除1名因不满14周岁已被家长领回严加管教外,其他4名犯罪嫌疑人目前在德惠市公安局看守所接受审讯。5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多数为单亲家庭,辍学后四处游荡,缺少管束。

  的姐被害 家属报警

  9月17日18时41分,德惠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一个报警电话,报警人岳先生称,他的妻子马女士当天16时05分,在升阳开一台QQ出租车被4名男子带走了,现在人和车都失踪了,手机也联系不上了,可能被害了,打车的一名男子正往德惠市区走,乘坐的是一台红色轿车。接警员意识到案情重大,立即通知了德惠市公安局巡警大队。

  18时44分,二中队民警沿着升阳乡进入市区的方向进行追踪并发现了可疑车辆,但是行驶到西种马场附近时,线索就中断了。民警与报警人岳先生联系得知,开车拉着4名犯罪嫌疑人回到德惠的出租车司机刘先生是岳先生的朋友。民警王立东立即与刘先生取得联系,了解相关情况。

  5名嫌犯相继落网

  得知有3名犯罪嫌疑人在明珠广场附近下车,民警立即驱车前往,对附近的网吧和时尚宾馆展开了调查。

  19时15分,在明珠网吧的二楼,民警发现有3名男子体貌特征与4名嫌疑人中的3人相符,二中队的民警将3名男子带到了巡警大队。

  被带回来的13岁的徐建航、14岁的陈磊、15岁的马惠鑫很快交代,17日14时许由15岁的李志强介绍,16岁的同伙蒋云龙组织,5人经过密谋策划,准备进行抢劫。

  这3人共同交代,17日16时许,在德惠市升阳乡街里打乘一辆咖啡色QQ车,对女司机说是去长山村找人学木匠,在长山村一条沙石路附近的苞米地里,将女司机扎死,抢走了她的轿车,并将女司机随身携带的3000余元钱现金抢走了,由于不熟悉车辆,把车开坏后扔在了一条水泥路上。

  在已抓获的3名犯罪嫌疑人中,只有陈磊一部手机,但已经没有电了,侦查员为其准备了一部新的手机,等待另两名嫌犯蒋云龙和李志强的来电,同时对德惠市区内的网吧和时尚宾馆展开了秘密调查走访。

  17日20时05分,陈磊的手机响了,号码显示为李志强,为了不引起对方的警觉,民警告知陈磊,让他说在经常去的明珠网吧。之后,蒋云龙也打来了电话,民警仍然告知陈磊说在明珠网吧等他。

  随后,李志强和蒋云龙相继被民警在网吧抓获。

  的姐身中30多刀

  18日凌晨1时24分,犯罪嫌疑人蒋云龙招供了,按照他所说的地点,民警在一条水泥路上发现了被遗弃的QQ轿车,又经过近10分钟的寻找,在18日2时40分,在三社的苞米地里发现了被扎30余刀的一具女尸。

  现场勘察完毕后,已经是18日凌晨5时。

  历时11个小时,民警将5名作案犯罪嫌疑人全部抓捕归案。

  据办案民警王立东介绍,嫌犯徐建航因不满14周岁,已责令监护人将其带回家进行说服教育,其余的4名犯罪嫌疑人正在审讯之中。当民警将4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带出来时,其中15岁的马惠鑫、李志强和14岁的陈磊一直低着头,唯独16岁的蒋云龙一直抬着头,怒视所有人。

  交流中,蒋云龙思维缜密,说起话来十分镇定,对于犯罪的事实,他只是轻描淡写,一脸不屑,丝毫没有悔改的意思。对于作案原因,他称,九台那有人欠他钱,他就想抢车、抢钱后去要账。“当时我们就是抢钱和抢车,女司机不给,我们就撕扯起来了,具体是怎么捅那么多刀,我都不记得了。”虽然抢了车,但是他们几个人根本都不会开车。

  案发后,蒋云龙去了台球厅和网吧消遣,抢来的3000余元钱他没有花,他从带来的钱中给了其他4名同伴每人100元钱。

  嫌犯多是单亲家庭

  据民警介绍,参与整起案件的5名未成年人多数都是单亲家庭,策划作案的主谋就是蒋云龙,他外号叫“大锤”。王立东说,他们都是辍学后在社会上游荡,经常上网吧和台球厅,学到了社会上的一些不良风气,开始拉帮结派,法律意识淡薄,所以才酿成了现在的悲剧。也希望家长多关心一下孩子,了解他们每天都做什么,和什么人在交往,以免走上一条不归路。

  记者 王秋月 实习记者 郭聪/报道 吴然/摄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