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政法委书记:谁和老百姓过不去就砸谁的饭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河北政法委书记:谁和老百姓过不去就砸谁的饭碗

2010年09月27日 14:01 来源:长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26日,记者从河北省委政法委获悉,从即日起,省委政法委将联合全省各级政法部门,对摸排清理出来的1万多件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进行全面清积评查。到今年年底,所有信访积案要全部评查完毕,全省信访积案要彻底解决70%以上。针对此次清积评查工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越明确指出,对违纪违法问题,要断然采取措施,敢于自揭家丑,谁和老百姓过不去就砸谁的饭碗。

  据悉,截至目前河北省委政法委已经对全省09年12月31日之前发生的信访案件,全部进行了清理排查。对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纪委、政法部门以及信访局等有关接访部门受理的、基层矛盾排查调处中心掌握的、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反映的案件统一归口摸排,并将积案全部录入涉法涉诉信访信息管理系统。此次排查共清理出涉法涉诉信访积案18000多件,判重后在1万件左右,目前已评查完毕案件1558起,基本实现了排查率、统计率、上报率三个100%。省委政法委决定,到今年年底,我省将动员组织省、市、县政法部门骨干力量,吸收社会法律工作者参与,在全省打一场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评查会战,坚决把1万起左右的信访积案化解掉,逐步形成良性有序的信访秩序。

  此次清积评查工作,对违法违纪问题,法纪处将直接组织责任倒查。省接访中心组织63人的评查专家,重点对该中心接访以后交办转办到期未办结未息访的案件进行评查倒查,对省直政法部门和各市评查的案件上访人仍有异议的进行抽查和复评;省直政法部门重点对本级所办案件上访的以及市级对口部门所办案件上访的进行评查;各市接访中心重点对所辖县(区、市)所办案件上访的进行评查。评查工作按照先急后缓、先近后远的原则,力争做到评查一起,解决一起;解决一起,终结推出一起,最终使所有案件都找到出口。为保证评查工作的顺利进行,省委政法委专门成立了由张越同志任组长的全省案件评查工作领导小组,各级、各部门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组织推动工作。省接访中心专门组建了95人的专家人才库,包括法官、检察官、公安民警、司法行政干警、律师、法律教学科研人员等,成立21个评查组,负责对刑事案件、行政案件、民事案件和综合案件的评查和对各地案件的抽查和复评。

  省委政法委要求,此次评查工作的着力点要始终对准上访群众的诉求。群众反映什么问题,就评查什么问题,群众反复上访的症结在哪里,评查就延伸到哪里。评查工作同时要注意防止一味迎合、助长上访人诉求的倾向,坚决避免出现越评查上访人诉求越高、越平息上访工作越难做的问题。对于明显执法过错、枉法裁判,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的,即使不是上访群众诉求指向,也要依法纠错、倒查问责。目前,对省中心评查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省委政法委已直接查处7案,对4起案件涉及的4个责任单位和9名相关领导、责任人全部落实了责任追究;另外3起案件也已拿出处理案件,正在落实。

  据了解,为杜绝漏报瞒报,省委政法委在此次清理排查中,一旦发现2009年底前发生的信访积案但采录数据中没有的,要严格进行责任倒查。地方瞒报漏报的由责任地方政法委书记负责包案,部门瞒报漏报的由责任单位主要领导人负责包案。同时在案件评查工作中凡发现丢失、隐匿案卷的,一律给予党政纪处分,情节严重的坚决追究刑事责任;丢失、隐匿案卷找不到具体负责人的,一律给予政法部门主要负责人党政纪处分。省委政法委强调,对有明确评查意见的信访案件,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确保每一起案件的评查结论都有人管、管到底、管到位,确保做到法律问题解决、过错责任追究、解释疏导教育、实际困难帮扶“四到位”,法律账、经济账、感情账“三不欠”,给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交代。(记者王丽 实习记者吕政)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