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言遏制干部工程腐败:可采“三减四加”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媒体建言遏制干部工程腐败:可采“三减四加”法

2010年09月27日 15:1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高速发展,大量工程项目不断上马,呈现出一派蒸蒸日上的繁荣景象,同时,监督检查机关不断加强对工程建设领域重要环节的监督管理,使领导干部很难直接参与工程项目。但古有“围魏救赵”曲线救国,今天也就有领导干部曲线插手、参与工程项目,即所谓领导干部“曲干”现象,为此类行为的查处制造了不小的麻烦。

  平行互动,“AB角换位”。既然有明文规定不能在职权范围内对相关工程项目插手或干预,那就换位思考,多人协调合作,将所分管的工程项目作为交换,你做我的,我做你的,达到互惠共赢。

  内外纠结,代言提成。不直接参与工程项目的建设等,帮助他人介绍工程或透露与工程相关的重要信息,不参与工程赢利的分红,只向他人收取一定的好处。

  坐镇军中,幕后操作。不亲自出面,而是由自己的亲属或朋友出面揽工程、实施工程,自己只是在一定的时候出面协调或运作,以推动工程项目顺利实施和利益兑现。

  擦边钻漏,金蝉脱壳。利用政策、信息来源优势,打政策擦边球,钻法规漏洞。特别是在诸如森林工程、农业开发工程等方面,投机钻营,想方设法只为套取国家项目资金,而工程项目实体则在刚起步后金蝉脱壳,留下烂尾工程和问题工程。

  严防领导干部“曲干”行为需采取“三减四加”法

  减小岗位特权

  一是减小领导干部的话语权;二是减小工程项目发包的决定权;三是减小财务报销的签字权。

  减少暗箱操作

  首先要建立规范的工程项目招投标交易市场,杜绝“暗箱”操作,另外,工程项目交易市场还要推行“双合同”制,即:甲、乙双方除了签订《工程承包合同》外,还要同时签订《党风廉政合同》。

  减化公开程序

  一是要减化公开途径;二是要减化公开内容;三是要减化信息公开审批程序。

  加固思想防线

  首先要加强党的宗旨和优良传统教育,使广大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淡化“官念”,增强“公仆”意识。其次,要把党风廉政教育贯穿始终,经常利用各种正反典型,开展以案说纪、以案示法教育,做到“警钟常鸣”。最后,要建立健全干部廉政档案,全面推行干部定期“述廉”和定期交流换岗的做法。加重惩处力度

  一是要增加领导干部“曲干”被查处的机率;二是要增加违纪违规的代价和成本;三是要营造严厉打击领导干部“曲干”行为的社会道德环境。

  加强监督管理

  一要注重家庭监督;二要加强过程监督;三要加强社会监督。

  加固制度建设

  一是要实行廉洁协议、廉洁责任制度;二是要健全和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三是要建立和完善工程项目廉政告示制度;四是要建立发包单位领导、项目管理、参与人员廉政述职、审计制度;五是要定期听取汇报,落实预防措施。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