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腐败应力避四误区:没有权力亦可滋生腐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预防腐败应力避四误区:没有权力亦可滋生腐败

2010年09月27日 15:19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时下,全国各地都在深入开展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工作,目的是建立一套完整的教育在前、制度在前、监督在前、预警在前的预防腐败体系,确保权力运行安全、项目建设安全、资金使用安全、干部成长安全,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风险防范意识,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在查找腐败风险点这个关键环节中,有部分党员干部认为查找腐败风险点就是找自身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就是查找自身存在的腐败行为,从而进入了误区,出现了“我没有腐败行为”、“我想腐败都没有机会”、“我找不到腐败风险点”等言论。笔者认为,查找腐败风险点要从认识上走出“四个误区”:

  误区一:查找腐败风险点就是查找问题。查找腐败风险点是针对工作岗位,而不是针对个人。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岗位,腐败风险点就是要根据自己的工作职责和权限,在所从事的工作岗位上找,是找安全,找保险,而不是找问题,找腐败。

  误区二:查找腐败风险点就是查找腐败行为。不少人存在一种错误的认识,认为存在腐败风险点,就存在腐败行为。其实,腐败风险点的存在和腐败行为的发生是有本质上的区别的,一个岗位上存在的腐败风险点不代表这个岗位上的腐败行为,一个人没有腐败行为不代表这个岗位上就没有腐败风险点,只有腐败风险发生后,才才是腐败行为。

  误区三:没有腐败风险点查找。近日,笔者在网站上看到浙江海宁市财政局局长说过一句话:“查找不到风险点才是最大的风险点!”这句话,令人深思。在社会生活中,风险点是客观存在的,各项各业都存在风险点。开车的司机从上车的那一刻起,风险就时刻伴随着,交通事故、违章驾驶随时都有可能发生,但有的司机一生没有发生过,有的一上车就发生了事故。腐败风险也是一个道理,每一个工作岗位都存在腐败风险点,同一个工作岗位,从事的是同一类型的工作,有的能保持清正廉洁,而有的却腐化堕落,最终走上了犯罪的深渊。

  误区四:没有权力就不会发生腐败。其实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都有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只要在为党和人民工作,也都存在腐败风险点。我们不可否认,权力有大有小,地位有高有低,权力越大,地位越高,腐败风险的等级的也会越高,但无论权力大小,无论职位高低,只要发生腐败行为,都会对党和人民事业造成危害。特别是我们有少数镇村干部,认为自己没有权力,腐败与自己无缘,想腐败都没有机会,这是一种极端错误的认识。现在党和国家的惠农政策越来越好,惠农资金也越来越多,都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如农村低保的评定,农村危房的改造,惠农资金的发放等,都是要我们的基层干部去评审、去发放,如果我们在工作中,优亲厚友,暗箱操作,不公开,不民主,这事实上就是一种最大的腐败,也正是我们所要查找的腐败风险点的重要内容。(谭昌秀 陈林儒)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