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系统成腐败高发领域 一批大案要案敲响警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国土系统成腐败高发领域 一批大案要案敲响警钟

2010年09月27日 16:3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总局日前透露,去年以来至今年8月,全国检察机关立案查办国土资源领域职务犯罪案件1978件,其中贪污贿赂犯罪1715件,渎职犯罪263件。这些案件中,大要案1371件,县处级以上干部要案186人。

  有关负责人说,国土资源是重要的生产要素,又是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国土资源的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在巨额利益驱动和诱惑下,近年来国土资源领域腐败问题比较严重。

  反贪总局分析了此类案件的四个特点:一是发案数量多、涉案金额大。二是窝案串案多。三是国土资源部门领导干部犯罪问题突出。四是与渎职犯罪相交织。

  反贪总局提到了一批典型案例,触目惊心,发人深省。

  辽宁抚顺江润黎案

  卖地得了钱,是交是贪凭心情——抚顺土地腐败案惊曝土地审批经营黑洞

  辽宁省抚顺市国土规划局原局长江润黎、国土资源局顺城分局原局长罗亚平利用为开发商拿地、办理规划审批手续等机会搞权钱交易,甚至直接造假套取土地补偿金,敛财逾亿元,其中罗亚平一人涉贪上亿,被称为“职级最低、数额最大、手段最恶劣的女贪官”,全国实属罕见。

  江西国土系统“腐败群案”

  开发商“排队送礼”凸显土地官员权力失控——江西国土系统“腐败群案”的警示

  近日,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原副厅长陈爱民被景德镇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而在此之前,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另外两名原副厅长许建斌和李江华同样因收受巨额贿赂分别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5年和无期徒刑。

  4名在职副厅长3人落马,江西国土系统一年多来共有13名领导干部被检察机关立案查处……透过这一“腐败群案”,尤其是南昌市国土局原局长周宏伟一案中房地产开发商“排队送礼”等细节,充分暴露出国土资源管理权过度集中、权力监管严重缺失等问题。

  广东韶关陈寿斌案

  广东韶关土地规划科长受贿、诈骗3000万被判无期

  粤北山城韶关某单位一个科长,竟然在短短的两年时间内,利用职权非法收受、骗取他人钱款超过3000多万元人民币。广东韶关市中级人民法院7月26日向媒体指出,该市原国土资源局土地规划科长陈寿斌因受贿、诈骗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浙江丽水叶杰耀案

  浙江丽水市原国土资源局局长叶杰耀受贿获刑12年

  丽水市遂昌县人民法院11月12日对颇受关注的丽水市原国土局局长叶杰耀受贿一案作出一审宣判,被告人叶杰耀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

  南昌周宏伟案、何学锋案

  南昌落马贪官周宏伟称包养情妇开支巨大 成受贿“动力”

  “我恨自己为什么不早点醒悟,为什么要鬼迷心窍?如果时光能够倒流,我死也不会做这样的傻事、蠢事。”南昌市国土资源局原局长周宏伟在自己的《悔罪书》中有这样的表白,“希望所有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都能以我为鉴,千万别像我一样犯傻。”

  另外,其他地方国土资源领域的一些腐败案件同样让人警醒。

  贵州巨贪樊中黔案

  1个贪官与70多个开发商--贵州巨贪樊中黔堕落背后

  近日,贵州省贵阳市人民政府原市长助理樊中黔因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终审被判死缓。

  法院查明,樊中黔在担任贵阳市国土、规划、建设部门负责人的十余年间,先后收受70多个开发商“礼金”上千笔,大肆受贿上千万元。记者经过深入调查了解到,樊中黔作为开发商眼中的“红人”,多年来手握重权,与开发商极尽权钱交易,折射出诸多官员在房地产开发、工程建设行业领域纷纷落马的堕落轨迹。

  安徽马鞍山王海风案

  房地产业“任督二脉”是这样打通的——现实版“宋思明”落马曝官商勾结乱象

  徽省马鞍山市国土资源局原局长王海风,在掌握马鞍山市土地使用支配权的7年时间里,受贿索贿千余万元,创安徽近年来查办的土地领域受贿案数额之最。在官员的土地支配权面前,有多少房地产商靠暗箱操作求发展?官员因受贿落马之后,行贿的房地产商又该承担多少责任?在王海风案件长达56页的判决书中,一个地方“土地爷”与房地产商之间的钱权交易黑幕浮出水面,其所作所为恰似电视剧《蜗居》里的男主角宋思明,所揭示的房地产业恶性发展乱象发人深省。

  浙江台州刘长春案

  台州市国土资源局原局长刘长春被地产商“拖下水”

  2009年11月24日,台州市国土资源局原局长刘长春被温岭市检察院提起公诉。今年2月5日,刘长春在由仙居县法院借用的杭州市江干区法院大法庭出庭受审。

  刘长春的倒台,和房地产有关。在检察机关指控刘长春收受的近140万元贿赂中,刘长春或以自己父亲、儿子、甚至以自己妹夫张某儿子的名义,从不同的房地产公司以明显低于市场价格购买房产。

  细究一下这些倒台的“土地爷”,可以发现,他们大部分是被房地产商“拖下水”的。

  国土部门何以成了腐败“重灾区”?如何治理涉土腐败?

  国土系统已成腐败高发领域 权力缺乏约束系关键

  国土资源部门是我国管理自然资源的重要政府职能部门,行使着土地、矿产等自然资源的行政审核、审批、处置、确权、登记、发证和相关违法违纪案件查处等权力。近年来,随着土地资源的增值,国土资源部门的违法违纪案件呈高发态势,特别是在土地审批、交易、开发等过程中,违法违纪现象屡见不鲜。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