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劳动争议案增多 官方将辟“绿色通道”处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河北劳动争议案增多 官方将辟“绿色通道”处理

2010年09月28日 22: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石家庄9月28日电(刘秀峰)河北劳资争议数量正呈“井喷式”增长。最新统计显示,仅上半年劳动争议案件达8260起,涉及13394人。有关部门将开辟重大集体争议案件“绿色通道”。

  28日,在河北省首届企业劳资风险防范研讨会上,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王焕强透露,该省上半年各级劳动人事仲裁机构共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8260起,涉及职工13394人;涉及集体争议案件177起,涉及职工3570人。全省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接待来访、办理来信2.07万批次,涉及3.94万人次,信访事项涉及百人以上的15批次2934人。

  王焕强分析称,劳资矛盾多发的原因主要有四个方面:由经济结构转型升级造成的;新一代劳动者,尤其是“80后”“90后”,自主、自我意识增强,维权意识强;部分企业为降低用工成本,采取各种办法故意不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不缴纳社会保险,让工人超时劳动、克扣工人工资;最后是《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陆续出台进一步保护劳动者权益。

  王焕强指出,劳资风险是当前社会面临的严峻挑战,企业必须认真面对和妥善处理。

  王焕强表示,今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将健全劳资双方维权体系,着力解决劳资纠纷处理和服务平台建设,开辟重大集体争议案件“绿色通道”,做到权益救济渠道畅通、高效;建设工资分配共决机制和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力争再用三年时间在建立工会的企业基本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