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布招聘陷阱周旋三个月骗走女白领29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骗子布招聘陷阱周旋三个月骗走女白领29万

2010年10月12日 07:3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高校找工潮即将到来,但形形色色的骗术也让人防不胜防。江湖上又现新骗人方法,与以往“一锤子买卖”的骗法不同,骗子布下陷阱后,与应聘者周旋三个多月时间,真是煞费苦心。看看这紧凑的欺骗步骤:先是确定招聘人选、随之要求应聘者电话绑定银行账号、再要求应聘者提供高额担保金、再套取账号密码……最后,骗子得手。日前,女白领李莉(化名)就遭遇上述骗局,被骗29万元。

  “别人贪心是为了钱,我贪心是为了工作”

  李莉告诉记者,对方的招聘人员很亲切,并且经常描述美国公司的工作环境,渲染工作的好氛围,渐渐让她相信对方。另外,她也很向往到外地工作。

  “说到底还是有点鬼迷心窍。别人贪心的是钱,我贪心的是工作。最后人家说什么,就信什么。”并且,电话转账时,银行的整个流程都是语音服务,“像真银行一样。”何况对方还花时间与自己周旋,本来有的戒备心理也会慢慢地消失。

  拆解骗子煞费苦心布下的局

  步骤1:

  详细了解

  个人信息

  李莉在广州一家外企就职,月薪4000元左右。她希望能有更好的发展,随后看到了一家公司的招聘信息。

  这家公司名为威尔×寰宇管理公司,工作地点在美国凤凰城。不过,月薪只有2200美元。李莉觉得这是一次不错的工作机会,遂在5月29日投递简历。6月10日接到招聘电话,要求李莉发个人陈述,包括个人的家庭背景、教育背景和工作经历等,越详细越好。李莉照做,写了500多字。

  6月30日,她接到面试通知。通知表示,原本这次面试规定回上海面试,因旅途费用自理,考虑应征者的意见,董事会统一裁定安排一次远程面试。

  7月9日,经过面试,李莉被聘用为行政管理人员。

  步骤2:

  电话绑定

  银行账号

  这家公司在聘用通知书中特别要求受聘者提供新账户,解释称,新账户是工资账号,虽说人在美国工作,但工资可以直接转到这个国内账号上,方便家人存取。

  8月21日,公司在一封电子邮件中提醒,应聘者需要办理存折开户及电话绑定业务,做电话银行账户上网申请单,并将存款明细及办理收据以彩色复印件回传至公司邮箱。

  通俗点说,如果李莉绑定对方的一个账户,那么两个账户间就可以互相汇进汇出钱款,只需要在电话中输入账号和密码就可完成。但实现这一目标的前提是李莉必须亲自到银行申请绑定业务,李莉照做了。不过,她并不知道,绑定的是骗子的银行账户。

  不过,李莉当时觉得奇怪的是,这家公司的工作人员一个星期打三、四次电话,提醒李莉是否办好,是否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

  “这是他们怕脱钩,在培养感情。但其实事后想一想,他们如此热情也实在有些不正常。”李莉事后表示。

  步骤3:

  电话转账

  骗取密码

  因为李莉的账户里并没有多少钱,对方便要求李莉提供担保资金,金额为人民币40万元。李莉向家人朋友等东拼西凑了29万元。对方确认李莉账户里有钱后,“慷慨”地表示将提供余下11万元的担保。

  随后,对方表示,要将11万元存入李莉的账户,并提供一个OBU银行电话,要李莉登录OBU账户将11万元转到自己的账户。出于警惕,李莉先把自己账户的钱全部取走后才登录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不过,此时李莉的账号密码已泄露。

  对方打电话给她,说领事馆做材料证明,没有钱无法转账。第二次转账时,李莉多了个心眼,提前将银行卡挂失。这时对方对李莉说,账户没有激活有防火墙,不能将钱转进。李莉只好取消账号挂失。随即,骗子通过绑定业务,将李莉账户中的29万元分5次转走。(记者徐静)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