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警方破获新型校园团伙诈骗案 8人被刑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重庆警方破获新型校园团伙诈骗案 8人被刑拘

2010年10月12日 1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重庆10月12日电 (袁礼碧 王德刚)重庆警方12日通报称,该市警方用4天时间破获一起针对大一新生的团伙诈骗案,抓获以借勤工俭学为名、推销产品实施诈骗的8名犯罪嫌疑人,为大学生挽回经济损失7万余元。目前,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拘。

  10月3日,重庆市巴南区公安分局南泉派出所接辖区正大软件学院一名大一女生报警称自己被骗。警方了解得知:当天一早,一名学生模样的女子来到大一女生宿舍,以勤工俭学为名,向大家推销一种签字笔芯,并搭配销售手机万能充电器、乒乓球拍、硬皮笔记本等物品。全部物品装在一个书包内统一售卖,每样物品价格均为0.8元。推销的主要物品就是签字笔芯。购买笔芯的女学生看到搭配的手机万能充电器、乒乓球拍、硬皮笔记本等商品,于是拿出自己的生活费购买,然后准备用稍高的价格将这些商品卖给同学,以勤工俭学。

  但推销女子走后,女学生打开签字笔芯的包装盒,发现数量远远不及盒子上的标注,仔细一算竟相差近千元,于是赶紧报警。随后,该派出所又相继接到4、5起类似报警,相同的作案手法引起警方关注。

  民警发现,作案人行骗手法相似,都是以勤工俭学为名,便宜出售商品,但在商品数量上作文章,骗取学生钱财。

  办案民警通过重庆全市排查,发现该市理工大学、工商大学、师范大学等高校在近期均有类似案件发生。通过对发案时间比对,民警推断,作案人不只一人,且现在仍在重庆各高校行骗。

  排查过程中,警方了解到作案人为骗取学生信任,曾在推销商品时将自己的身份证给学生看过,有记忆力强的学生记下了行骗者身份证的部分号码。通过大家记忆中残缺的数字,警方最终查找到行骗者的真实身份,再一路追踪,获悉几名行骗者正在重庆市永川区。

  赶到永川后,民警和骗子擦肩而过,骗子在骗取重庆市永川区科创学院两名大一女生钱财后刚离开。得知骗子正在前往重庆北碚区途中。民警随即驾车紧追,在北碚高速路口将一辆银灰色商务车拦下,并将车上7女1男带回派出所审查。审讯中,8名犯罪嫌疑人均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来自湖南省,其中一名陈姓女子为主要犯罪嫌疑人,所有犯罪工具、犯罪手法,均由陈某提供、教授。8名犯罪嫌疑人在湖南省某地购买了大量签字笔芯,然后到印刷厂印制包装盒,在包装盒上注明签字笔芯数量,将低价购买的签字笔芯放入包装盒内,与手机万能充电器、乒乓球拍、硬皮笔记本等商品一起装在一个背包内。因笔芯在包装盒内零散摆放,且购买者在背包内其他商品的引诱下,不会在短时间内开盒“验货”。因此,行骗者们屡屡得逞,一次行骗下来,总会有几百上千元的“收入”,即使在行骗过程中,被人发现数量不够,行骗者们也可借口补齐数量,全身而退。

  目前,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重庆巴南警方刑事拘留。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