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警察进地铁“盘查没收”农民工钱物被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假警察进地铁“盘查没收”农民工钱物被捕

2010年10月14日 10:2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8月2日,一个身着警服的男子在白下区地税大厦门前拼命奔跑,突然几个穿警服的男子迎面出现将他死死抓住,警察怎么还抓警察?市民一时看不懂了。原来,被抓的“警察”是个劣迹斑斑正四处作案的惯犯,他冒充警察到地铁上盘查农民工“没收”钱物,还到公安局附近的烟酒店假装购买高档香烟,店主不给他赊账,不能赊账的他就趁人不备抢了香烟就跑。

  今年34岁的王竹文是南京人,具有中专文化的他21岁起就频繁进出监狱,先后因盗窃、招摇撞骗等罪名被判刑。王竹文凭着多年做牢练就的胆子,去年底偷得一套警察制服,警衔为一级警督,胸牌肩徽都有。有了这套行头掩护,他便开始冒充警察四处作恶。今年6月14日下午,王竹文身着警服从迈皋桥上了地铁1号线,以安检为名“盘查”了外地民工模样的乘客,要他们出示身份证,查了10几个人人家都带了身份证,他下不了手。终于当查到李明时,发现李明没带身份证。于是他将李明带到中华门站,令其交出身上所有的472元及随身物品,随后又将李明带至张府园站,向站内保安谎称自己去一下警务室马上就回来,请保安帮忙看住此人便逃离现场。

  买香烟赊账不成抢了就跑

  几天后,王竹文觉得如果自己在公安局附近的烟酒店多转悠转悠,店家会相信他就是公安局的民警。这天,他穿着警服来到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办证大厅附近,瞄上附近一烟酒日杂店,跟老板讲自己是出入境管理处的民警,因为朋友打架出事了,要购买4条软中华烟送人,烟钱等晚上下班后再送来。老板真的就信了,王竹文把4条烟卖到大行宫一家烟酒店,得款2100元。

  今年7月下旬,王竹文来到凤凰西街一家烟酒店,冒充江东派出所民警来拿烟,店主拿出三条软中华正要交给他时,突然感觉不太对劲,因为以前从来没见过这个民警,而且民警来买烟从来都是付账的,正当店主犹豫之时,王竹文一把夺过香烟夺路而逃,等店主追出来时早已看不到这个“警察”的身影。王竹文得手后,将三条软中华以1500元卖到另一家烟酒店。接着,他又出现在三牌楼,冒充三牌楼派出所的民警抢了一烟酒店两条软中华和两条苏烟,在新街口交通大厦附近,他又冒充南京市公安局的警官抢了四五条苏烟和软中华……

  烟酒店老板骑车追假警察

  市区一些烟酒店连续遭到一个穿警服男子的抢夺、诈骗,引起了相关部门的警觉,2010年8月2日,王竹文又冒充交管局民警出现在长白街“苏普烟酒店”,张口要买三条软中华、两条苏烟,谈好价钱后店主把烟从柜台里取出刚放到凳子上,王竹文声称还要再拿两条烟,老板娘刚转身取烟,王竹文抢过几条烟就跑,这回他的好运到头了,此时烟酒店老板恰巧回来,老板听见老婆的呼叫骑上自行车奋力追赶,王竹文边跑边扔掉香烟,于是出现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经查,王竹文冒充警察频繁在市区多家烟酒店以购买高档烟为名,抢夺名烟价值达16000元之多。近日,南京市白下区检察院以涉嫌抢夺罪对王竹文批准逮捕。

  (文中人物为化名) 阿陈 成华 晓昕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