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村官贪28万帮骗368万拆迁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两村官贪28万帮骗368万拆迁款

2010年10月14日 10:5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政府征地拆迁中,延庆县延庆镇米家堡村村主任和村支书涉嫌收受28万元,帮人骗取政府拆迁补偿368万元,被控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行贿人耿林(化名)系政府工作人员被另案处理。

  昨日,延庆法院原定审理此案,因故未能开庭,将择日审理。

  政府人员提前得知拆迁

  此案事起延庆县市政管委对110国道公路两侧的征地拆迁绿化,该项目涉及米家堡村。

  耿林在延庆县市政管委工作,2009年他得知米家堡村附近要绿化拆迁,想起该村的一个饭馆。

  1998年,甄某租下米家堡村大片土地,租期30年,约定合同期满后,承租人在土地上建的房屋归村里所有。甄某在土地上经营一个养猪场和一个饭馆,后将养猪场转租给耿林的父亲。饭馆转租给张某。

  “买饭馆就为补偿款”

  得知拆迁的消息,耿林找到张某,以40万元买下饭馆。耿林在约定中写明:“协议签订日期提前至2009年1月1日,饭馆转卖期间如遇拆迁,张某不得参与赔偿或补偿”。耿某称,一是掩盖“先得知拆迁后买饭馆”,二是怕张某返回来要钱。

  随后,耿林在饭馆空地上盖了六七间房,约200平方米,花了约十七八万元。“(买饭馆的事)我既没跟村里说,也没实际经营,就是为得补偿款。”他说。

  按规定只拆一部分

  拆迁如期来到,米家堡村段由延庆镇具体实施。

  时任村委会主任王某称,考虑到耿林买饭馆时并未通知村里,王某和时任村党支部书记杨某商量后,对耿林和延庆镇拆迁负责人明确表态,不同意将饭馆全部拆除。

  耿林供述,饭馆的确有一部分不在拆迁范围内。他担心只拆一部分,就想找找关系让把饭馆都拆了。

  28万打点两“村官”

  耿林找到村主任王某,称愿给村里5万元,再给他和杨某各5万元。

  王某接受调查时称,他和村支书杨某未明确表态。耿林又提出给他俩每人14万元,再补偿村里10万元。对此,王杨两人同意将饭馆全拆。

  王某供述,去年八九月间的一天,耿林给了他一个塑料编织袋,里面装了28万元。

  随后,王某骑车找到杨某,两人平分这笔钱。为防止意外,王某以妹妹的名义存了12万,剩余两万自己零花。

  2009年9月底,延庆镇作为拆迁人对涉案土地发放补偿。耿林的饭馆拆迁补偿共368万,他称,除购买和装修饭馆的费用及打点关系,他挣了240余万元。

  两人被控受贿罪

  今年6月份,王某和杨某被警方刑事拘留。

  近日,延庆检察院对王某和杨某提起公诉,指控两人收受耿林28万元,使耿林获得拆迁补偿368万元。两人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财物数额巨大,且属共同犯罪,应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追究刑事责任。耿林则被另案处理。

  延庆法院将择日开庭。

  - 探访

  两村干部“政绩” 村民褒贬不一

  昨日,涉案房屋已拆除,110国道米家堡村段也已绿化完成。提起原村干部杨某和王某,村民们多不愿多谈。

  村民称,村里共有220户,杨某所在的杨姓家族户数众多,杨某在村里说话也比较有地位。王某和杨某关系很好,两人在村里任职多年。

  村民们对两人的工作褒贬不一。“村里改造沼气罐,有些村民家的沼气常不够用,对王某和杨某意见挺大。”一名女村民说。

  米家堡村现任村主任表示,王某两人任职期间,村里修路改水,还建文化大院和改造沼气,干的工作不少,“可惜在这次拆迁中走了错路。”

  预审中,村支书杨某称自己对不起村民,都不想再回村里了。如果有机会,想把自己的教训告诉其他村干部,以作警示。 (记者陈博)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