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房者收房近7年才取得产权证 怒告开发商获赔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购房者收房近7年才取得产权证 怒告开发商获赔偿

2010年10月15日 13:54 来源:福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仓山一楼盘开发商交房后,拖了好几年才帮购买者王先生办出产权证。双方当初签订的购房合同中,并未对办证时间及相应的赔偿标准作出约定。在此情况下,开发商要不要承担法律责任呢?

  近日,仓山区法院审理认为,开发商协助办证的时间远超法律规定期限,应赔偿王先生逾期办证违约金。

  面积“缩水”又久拖不办证

  1998年11月,王先生向某房地产开发商购买观井路一套期房。合同约定:房子建筑面积为143.2平方米,总价款为36万多元;如开发商不能按约交房,应按已付购房款的日万分之二支付违约金。

  双方在合同中还约定王先生收房后,开发商应协助办理产权证。合同签订后,王先生依约分两次付清了购房款。

  2002年9月,开发商交房,但面积少了7.4平方米。

  2008年12月31日,福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书面通知开发商,王先生所购商品房准予初始登记。

  王先生这才发现房屋面积“缩水”,遂与开发商交涉。2009年3月,开发商退给他这部分房款1.8万多元。

  2009年8月28日,王先生取得了诉争房的产权证。

  嫌证来得迟 怒告开发商

  王先生认为,自己等了这么多年才拿到产权证,完全是因为开发商的原因,开发商应按双方合同中有关逾期交房的赔偿标准,即已付购房款的日万分之二点一,赔偿其从2002年12月1日起至2009年8月27日这段时间的违约金。为此,他诉至法院。

  庭审中,开发商方面辩称:王先生要求其支付逾期办证违约金,早已超过两年的诉讼时效,何况合同中也没有约定开发商应在多长时间内帮王先生办出产权证。

  法院:开发商应赔钱

  仓山区法院经审理认为,当事双方在合同中没有约定办理产权证的时间,应依照最高人民法院的有关司法解释处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的标的物为尚未建成房屋的,买受人自房屋交付使用之日起90日未取得房屋权属证书的,除当事人有特殊约定外,出卖人应当承担违约责任。

  本案中,开发商于2002年9月向王先生交房,本应于2003年1月前协助王先生办下产权证。但该诉争屋直到2008年底才通过初始登记,故开发商应承担逾期办证的违约责任。

  法院同时认为,由于双方在《商品房预售合同》中没有约定逾期办证的违约金,依照有关规定,可以按照已付购房款总额,参照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金融机构计收逾期贷款利息的标准计算。而按日计付违约金的诉讼时效应单独计算。

  因此,王先生所主张的逾期办证赔偿金并未完全超过诉讼时效。

  法院认为,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于2008年12月31日通过诉争屋的初始登记,开发商又未提供证据证明其在通过初始登记后已通知王先生。

  2009年3月3日,王先生接受了开发商退还的面积误差款,说明此时他已知晓诉争屋可办理产权证。因此,开发商逾期办证的违约金应以王先生已付房价款36万多元为基数,按中国人民银行同期同类贷款利率,从2008年1月21日起计算至2009年3月3日止。

  据此,法院做出相应的判决。(陈鸿星 金晓静)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