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家司法社工中心成立 将调查青少年犯罪原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北京首家司法社工中心成立 将调查青少年犯罪原因

2010年10月15日 14:0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京城首家司法社工服务中心——首都师范大学少年司法社会工作研究与服务中心正式成立。司法社工将帮助犯罪的未成年人和在校大学生,作出评估报告,并以此为司法机构定罪量刑的参考依据。

  少年司法社工中心目前已经与海淀检察院、门头沟法院等司法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如果司法机关接手的未成年人案件需要司法社工提供帮助,会及时联系中心,中心派出专业司法社工在诉前、诉中、判后跟踪案件,对少年犯罪嫌疑人做出评估报告并制定帮教措施,帮助司法机关更准确地定罪量刑。同时,社工也会在认识犯罪、回归社会等方面,为少年犯提供有力帮助。

  据悉,除了司法机关提供线索外,个人向中心申请帮助也可被接受。

  中心目前有专业研究人员8名,司法社工6名,另有6名法学界、社工界权威专家作为长期顾问,还有一支30名社工系研究生、本科生组成的志愿者队伍。

  据悉,成为正式司法社工,除具备社工师资格外,还要进行专业的法律培训,本科生要“修满”800小时实践经验,研究生则需1600小时。“因为对研究生可能要安排更为复杂的案件,所以需要更长的实践丰富知识,提高技能。”该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针对一名少年犯罪嫌疑人,社工主要在少年犯罪预防、暂缓处理考察帮教、司法社会调查、相对不诉帮教、再犯可能性评估、审判后犯罪矫正等方面进行司法服务,一般要在起诉前和审判前的两个阶段分别作出评估报告。

  起诉前,社工要在看守所会见少年犯罪嫌疑人,了解犯罪原因、家庭状况、社会关系、悔罪态度,并初步评估犯罪恶意程度和再犯可能,向司法机关对少年犯罪嫌疑人能否取保或不予起诉提供专业意见。少年犯罪嫌疑人被取保候审后,社工每周一次回访,了解其矫正情况、回归社会程度以及继续学习或工作的可能,以帮助其顺利回归社会。

  而在审判前,社工需要完成一份全面的社会调查报告,以便让法官更加客观真实地了解到被告人的情况,而不是仅仅依据卷宗中的犯罪事实,从而做出更加客观公正的判决。

  相关案例

  伤人大学生社工面前诉委屈

  司法社工马宇飞给记者讲了一个真实的案例。出生在南方贫困山区的张可(化名)经过两次高考,终于如愿考入北京一所重点大学。大三时,他把室友扎成重伤。

  马宇飞说,张可非常排外,无论说什么,他都不回应。“你是不是觉得也很委屈?”这句话,问到了张可的伤心处。被同学称为“绝缘体”的张可终于说出了憋在心里多年的话。原来,张可小时候父母就出外打工,家庭关系很淡漠。上大学后,张可沉迷网络,长期打扰室友休息。一天晚上,他与一室友发生冲突,被室友压在桌子上。挣扎时,张可摸到桌子上的水果刀,回手一刀扎在室友脸上。送医院后,室友被诊断为面部神经坏死,属于重伤。

  “虽然是室友先打的你,但你想想,你的一刀毁了别人的一辈子。”听过马宇飞的劝告后,张可在事发后首次向室友道歉。马宇飞在报告中对张可做出了再犯可能性为“中度”的评估,同时建议张可的家人、同学、学校应在此期间多关心他。通过这种方式,司法社工帮助张可有效改善其排斥外界的性格,栽下感恩的种子。(记者高健)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